2022年7月19日星期二

超媽151 雕刻刀與電鑽

 


這個星期,爸爸和兒子的對抗特別嚴重。🙈🙈🙈

爸爸是 istj, 兒子是 intj, 他們性格基本上很相似,只差一個碼,就是S/N,而且他們一個是強S,一個是強N,壁壘分明。

S/N主要的分別是大家的學習模式不同,S型重視細節和過程,他會要求孩子用「相對大量的時間」學習,他的重點是努力的過程,如果已經花了大量時間去学,就算考得不好,爸爸也不會責怪,但前提是你要表現出很努力的樣子。

兒子的樣子不太努力!所以給爸爸批評了,兒子觉得:你理我怎樣讀書幹嘛?!我最後拿到好成績給你便可以了!(兒子的意思是:結果才是最重要的,過程不重要。)

爸爸認為:這樣讀書有什麼可能會有好成績?你如果唔識,要去找老師才行。

我把情況告訴博友,她這樣比喻:「假如學習是把一塊木頭鑽研成特定的形狀,S型的人手裡就拿著雕刻刀,N型的人手裡就拿著電鑽。」

「雕刻刀可以刻得很精細,但是刻得很慢,所以必須花很多時間去刻才能刻到相當的程度。」

「電鑽刻得又快又深,但是很難刻得非常精細,而且必須刻很短的時間就立刻停止工作休息,否則就會過熱把電鑽燒毀。」

「因此對於拿雕刻刀的人來說,看到拿電鑽的人工作一會兒就要休息就,就會覺得對方總在藉故偷懶。而且做的成果總是毛毛躁躁。」

「但是在拿電鑽的人看來,拿雕刻刀的人在那裡磨磨蹭蹭半天一點進度都出不來,就是態度不積極不想用腦,在磨洋工。」

「還有一點補充:雕刻刀能雕的東西,電鑽肯定是能做的,但是很多會做的坑坑窪窪看起來質量不好;但是電鑽擅長做的把一個東西徹底弄穿,用雕刻刀幾乎是不可能做到的。」

我聽完覺得比喻洽當,明哂!但我老公唔明,因為強S型不擅長聽比喻,又或者不認為人有不同,抗拒去區分人。😅😅😅

BTW, 昨日終於迎來了轉機,因為兒子終於搞定了 fp2, 又過一個難關了!

還有最深的 fp3, 到時兩父子又為学習態度和學習方法而嘈交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