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星期五

殖民地教育

 


經常聽別人說「殖民地教育洗腦」,我其實不太明白,因為我就是受殖民地教育長大的,由小學至大學都在香港讀書,為什麼我又沒有發現自己有什麼被洗腦的地方?

我不停回憶,到底什麼時候被殖民教育洗過腦,總結出以下兩點:

1)沒有世界觀

我讀的歷史書和地理書範圍特別窄。

歷史書分中史和西史,中史部分一到民國初年好像就內容少了,後面越來越簡單,總之國共內戰之後就沒有了,沒有近代中國史。這樣教,我們腦子中的中國就一直是在黑暗時代,我們當中,很多人仍然以為中國大陸是大家都穿藍衣服踏單車那種。另外,大陸地圖和地區代稱,中國学生都背過,香港学生是不用背的,中國地圖有在中史書上出現過,但肯定不考的,老師也不會教。

而西史書呢,有許多殖民黑暗史被輕輕帶過了,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戰是希特拉搞出來的,我們人人都知,但第一次世界大戰是怎樣發生的呢?就輕輕帶過了,直到最近看「老高與小茉」我才知道是歐美國家那班賊分贓不勻打起上來,當時他們發現了非洲大陸,上面只有一班智力低下的土著,於是那班歐洲賊便去瓜分非洲的資源了!反正在課本上的所有殖民史,我的記憶是零。所以香港人是不知道世界各地都有大量殖民地的,只知道自己是殖民地。

而地理科呢,基本上好像有教世界地圖,事實上是沒有教的。有一本厚厚的地圖冊,中一大家都要買,但讀了三年地理課只會用一次,教一堂,走馬看花,叫你回家自己看,但絕對不考。這件事現在仍然是這樣,話說兒子中一時我去舊書店買舊書時,問書店有沒有書單上的這本地圖冊,書商說:「冇,呢本野唔使買架,就算買了,頂多用一次。」😒😒😒

到兒子出生後,朋友送了一個地球儀,我一看,才發現自己什麼地方都不知道!我的世界知識很窄!當時兒子指住地球儀上一些國家,問我為什麼他們的國界會那麼直,我也答不上來,好多年後我才知道這些國家就是被列強瓜分,殖民者拿一把尺間一些國界出來分豬肉,國界自然是直的了。這樣的瓜分法,會引起當地居民大量的紛爭,例如我條村無端端被你分開了不同國家,又例如我明明說A國語言但你又劃了我為B國,然而,殖民者可不會理那麼多!殖民者甚至刻意令他們更多紛爭,這樣便不能團結起來反抗殖民統治。

(大家看看非洲的地圖,就會見到他們的國界是非常直的)


2)沒有創意

殖民地教育重點是培養醫生律師教師和公務員,因為這些服務人員對殖民者有用!亦因如此,大家留意一下,這些行業正是黃絲集中地。

我們一直疚病香港的教育不重視培養科學家丶發明家等,學校好像要把學生變成一模一樣的一隻隻棋子,原因就是因為香港是殖民地,只需要聽話的狗,不需要令國家前進的科學家和發明家。


香港黑暴事件後,有十幾萬人跑了去英國,我一直不明白,世界那麼大,為什麼偏要去英國,論條件真的不是什麼好地方,後來慢慢我就明白了,他們的世界觀很細,他們的世界不是英國就是美國。之前英女皇登基七十周年,我在英國群組見到那些移英黃絲特登買那些記念版的曲奇餅來吃,還要買齊几隻不同口味,目的是儲那些女皇餅鐵罐,我才知道,他們中「英國毒」很深。這些應該歸功於殖民地教育的成功吧!

而殖民地教育為什麼在我身上不成功?🤔🤔🤔明明我老爸日日買蘋果日報,由第一天出版買到他去世,我老爸日日罵共產黨,他又拿了BNO,學校又殖民教育,為什麼我沒有中「英國毒」?🤔

思考完後,用一句說話總結:因為愛上英國並討厭自己的祖國,對我和孩子都沒有任何好處。

沒錯,我是先想後果再決定自己的立場的。我不是先愛上一個人,然後和那個人結婚的那種人。我是先確定那個人適合結婚,然後試著愛上他的那種人,我老公和我是同類人。這種活法雖然不太浪漫,但可以確保人生不會活得一塌糊塗。有幾多人活得人生一團糟,就是因為愛上了不該愛的人。

同樣道理,我愛上中國比愛上英國著數,所以我愛中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