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日星期三

即時解決問題的習慣

 


最近幾日迷上玩這個遊戲:


遊戲規則是要令到下面新出的三個形狀能塞入去,塞不入就輸。打棟或打橫連成一線便會消失,九格一組也會消失,消失的方塊越多,空間越多,便不會輸了。

初時我只玩到幾百分,後來玩了十局八局,我終於拿到1300多分,怎料兒子一回來,第一次玩便1600多分,我不服氣,有什麼理由我玩了一整天都不及他玩第一次那麼高分!😠



於是我又玩了兩天,昨日終於玩到2200多分,兒子暫時也未破到我的記錄。


我一面玩一面思考我為什麼會那麼快輸,我回憶起幾年前在中山的暑假,我也下載過一個類似的消消樂遊戲,當時兒子還小,我記得他和我玩的成績差不多,但有一天爸爸來玩就神奇了,他玩這個遊戲是永遠不會輸的,結果是因為玩太久了有點悶他才不玩。

我叫他教我他不肯教,他很討厭玩遊戲,他說浪費時間。我只好不停回憶他的玩法。結果我知道怎樣才拿高分,我和老公的分別是,我會砌整齊那些形狀,然後期待有某一個形狀出來,剛好填了那個空缺。原來,只要你有這個想法,很快便會輸,因為你心目中幻想的丶想要的形狀,從來都不會出場!它總是出一些你不想要的形狀!(也不是完全不出,只是機會率低)

我老公的性格是,他不會等的,每一個已知的形狀到手,他立即安排它盡快消失,由於他有「即時處理的習慣」,所以他的東西不會堆積起來。

我覺得這個遊戲也像我們的人生,只要一有什麼工作和任務立刻做,有什麼問題即時解決,那人生就會比較順暢。如果有堆積問題丶拖延任務的習慣,那最後便會兵敗如山倒。

另外,千萬不要有「幻想的習慣」,人生活不能靠幻想的,我幻想有一個我想要的形狀掉下來,和渴望天上掉餡餅是一樣的。世界很現實,雖然很多人中獎,但那個人永遠不是我!一但幻想有些東西你會突然得到手,你便是在拖延了!例如你幻想Nasa有一天請你做太空人,咁你有冇交表格先?只要有想得到的東西,便要化為一些行動!

我們家是什麼都盡早處理的,所以好像什麼都處理得不錯,你可能會說,世界上,總有一些意料之外的天降橫禍架!邊有得樣樣可以處理得到架?!是的,但我們遇到這些事也比別人處理得早,例如我也試過突然遇到一場病,但也妥善處理並康復了。

這種不拖延,盡早處理問題的習慣,要早早教孩子,孩子是沒有時間感的,他的時間感是大人建立的,但我發現,身邊有拖延症的大人也很多,我和我父母都有拖延症,他們比我嚴重。如果大人自己都有此問題,就不能怪孩子了!

噢!還有,此遊戲是要「盡量留多點可能」的,這和人生也很相似,不要把自己的路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