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4日星期六

AED怎樣使用?

 


大家有沒有發現你的屋苑有AED?即是這個東西:

我發現已經許久了,很多大廈都有,不過如果是人少的屋苑就未必有。

我知道那是心臟急救用的,但怎樣用,我就不知道了!我今日終於的起心肝去搞清楚怎樣使用。為什麼要搞清楚呢?

單是我認識的人,已經有三個曾經遇到 heart attack. 一個是我老豆,二十多年前他六十多歲時,有一日在家跟我說話說到一半暈了,我立刻call白車送他去醫院,幸好他的情況不算嚴重,之後醒回來,在醫院檢查後知道他有一條心血管塞了,安排他做通波仔,之後他再活多二十年。我老豆算是非常好彩的 case, 因為他不是完全閉塞,他的主幹道塞了,但有一條幼血管還能通行。我有一個客人的情況就慘了,她先生遇到同樣情況,醫護到場送院後立刻做通波仔,但由於腦曾經缺氧,所以人是救回來了,但得三歲,在家賴屎賴尿的,會行會走但不能自理,這為她帶來了災難性的後果。

又過了十幾年, 我兒子的幼稚園有一個同學,他爸是警察,在執勤時突然心肺功能受阻,幸好一起執勤的同事有急救牌照,一直在等待救援期間幫他按壓胸口,醫護到場,立刻用冰雪住佢才送院。原來這個方案當時是新發明,有一個膠固定他,膠的內裡塞了冰,這樣能令他整個人被暫時雪藏,總之結果是不止救得返,還沒有變傻。這件事還上了新聞,他太太當時在群組集氣,大家一起替他祈禱,我當時真心替他祈禱了!後來他康復了,有朋友送他一隻蜜瓜,寓意他「勿瓜」,不要死的意思。

最後認識的一個 case, 由於發生在大陸,結果便沒那麼好彩,死了!大陸在這方面發展仍然落後,沒有AED,沒有什麼人識做急救,大陸人對突發性心肌梗塞沒有太大的認識,他們就算 check到自己有三高,都不懂得吃膽固清控制血管淤積脂肪的,他們只會吃什麼絞古藍🙄🙄🙄。我們和不少大陸人提過膽固清,他們好像完全沒有聽過。

BTW, 原來AED機十分容易使用,它很安全,不會胡亂電擊,只要貼住心口,那部機便會告訴你怎樣做,是否建議电擊等,詳細情況大家自己看片啦!


P. S. 突然性心臟病,男女比率是1.89:1,即是男人數目比女人差不多多一倍,我所認識的case全部都是男人!各位家有中老年男人的要特別小心。


(冷笑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