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

成功靠專注

 


昨日有家長問我怎樣教初小的孩子中文作文,還 send了她兒子的作文給我看,這個動作非常好,因為如果問我意見,你不 send資料給我,我便有可能胡亂地答,有作文在手,我知道孩子的程度,答案tailor made 。看完她兒子的作文,我覺得是完全未有寫作技巧的階段,雖然行文流暢,但未懂文章結構,想到什麼寫什麼,可以說是作文小白。

我介紹她買這本練習:
識睇要睇答案。

最重要的不是作的過程,作再多也不會進步的,而是必須看人家的「參考答案」,那些參考答案就是範文,就是老師想收到的作文,結構完整,行文流暢的簡單小作文。我當年是干脆叫兒子背了(大約背,不是續字背)那些小作文,入到考場便改一改以付合題目。例如背了「媽媽生日」,到考場出了「母親節」改一改照寫就行了!

這個家長的特色是,我們談論緊如何寫中作提及英作,她突然又會改變主意,想教兒子英作,她似乎是強P,主意轉來轉去,什麼都想做,什麼都做一做又轉台。

我喊停,請你告訴我:「你的目標是什麼?」

她說想提升成績和名次。

我說:「那你現在要做的是操卷,不是學作文啊!」

她孩子才小二,學校仍然考緊作句,未考作文,那不用學作文的。慶幸她有 send成績表給我,我知道如何建議。

其實要提升成績,很簡單,你的眼睛要死死叮著最低分的科目,看住學校的試卷,去書店找和學校最相似的試卷,買回來不停練習,必須計時及嚴格評分。要練至九十多分。一般情況,語文科按自己的年級來練,數學則起碼練高一級。結果她一份學校卷也沒留底,沒有資料的情況下,我推介這本試卷:
因為一本有齊中英數了,不用買n咁多本。她說想買多幾本,我說不要亂買,做完卷看清楚孩子錯什麼,才去書局「執藥」,對症下藥。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想指出,做什麼事,要成功,必須要依目標訂定行動。例如,想提升成績,但小二都未考作文,只考作句,你幫孩子作文是沒有用的,人家考什麼你練什麼,不能九唔搭八,自己的試卷要拍下來做分析,完全針對孩子的弱項來操練。

實在太多人想要西瓜,但下菠蘿的種子,我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你想要什麼,就調動所有時間去做這個目標相關的事。其實很簡單而已!但我觀察大部分人都做不到。



沈爸爸的書指出,目標不能超過五個。其實我覺得除了馬斯克,一般人的目標不能同時有三個以上。舉例,成績,一樣運動,一種樂器,已是一個普通人的上限了,再多,就是對那三個目標的干擾。

而我們家更專注,只搞好成績和保持健康。其實在高中生來說,做好這兩件事已經不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