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0日星期四

選書原則

 


如何為初小的孩子選書及電視節目(包括YouTube )呢?

1,盡量少睇廣東話

因為我們已經日日講廣東話,孩子的廣東話已經十分強,所以不須要再看廣東話節目,除非那個節目很優質。盡量看英文及普通話節目,這樣可以接觸其他語言。

2,盡量少睇冇對白及文字

其實有很多節目都沒有對白,例如天線得得B,Tom and Jerry, 笑笑小電影等,不要看,看得多會低能。這類型的漫畫如老夫子也少看為妙。老夫子的幽默是可以看的,但喜歡老夫子的孩子是非常喜歡的,他們一套老夫子反覆再看,阻礙了閱讀文字的時間。

3,少睇低級趣味

為了吸引孩子,市面上出現不少屎尿屁系列的書,例如屁屁偵探丶 dogman之類,因為我一見就直接飛走,所以我也舉不出很多例子,但印象中都不少,麥兜有時都教粗口,所以大家自己執生了!

我說過,我不是道德L,我沒有故事潔癖,但「齷齪」是不值得鼓勵的事。誰想自己的孩子一身市井之氣?

4,價值觀正確

一般兒童圖書館能借到的書,都安全的。所以我經常覺得借比買更好,因為圖書館有第一層把關,父母第二層把關。但一旦離開兒童圖書館,行上成人館,父母麻煩要小心。至於什麼才是正確的價值觀,人人的想法不同。去圖書館借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趕住還,睇得自然快脆!


小結:

書又好,電視節目又好,其實是一種input。就像人要吃飯,腦子也要 input。吃飯要選有營養做食物,input也一樣,要有營養。人的胃就那麼小,裝了垃圾食品,自然沒空間吃優質的食物。腦子的容量很大,可惜時間有限,把時間用於低級趣味的作品,input優質作品的時間自然所餘無幾了!


相關文章:

請勿故事潔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