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只是沒有經驗

 


話說聖誕節去了99的朋友的家辦的 Christmas Party, 成屋都是公公婆婆和中年人,只有我兒子一個大隻的「小朋友」。😁

公公婆婆們如果帶來了中年人的子女,看樣子都是未結婚的,如果已經結婚,就全在外國。

因為99的朋友個個都比她有錢,人人都把孩子送了去外國讀書,然後就在那邊就業和結婚生子,現在疫情,他們如果回來香港探親,要隔離,根本不可能有那麼多假期,所以就不回來了!

席間談起我兒子讀書的事,他們都很buy 送孩子去外國讀書,我們解釋,因為疫情取消了去留學的計劃,他們似乎覺得原因很不充分,問完回頭又問:「真係因為疫情?」我們心裡覺得,疫情已經是十分充分的理由了,因為我們不存「僥倖心理」(這種心理即是,覺得全世都可能中,就是自己孩子不會中,中左都好快自己好返),沒有東西比命仔重要。但既然他們問完又問,我們只好給出一個令他們不再問下去的理由。

我老公說:「我們希望把孩子留在身邊。」

然後,不用再解釋,他們立刻明白,因為被觸到痛處了!

過了一回,一位老人家感嘆:「我地冇經驗,一心只是想給他最好的教育,估唔到會冇左個仔的。」

他們倆夫婦辛苦工作大半輩子,現在身家過千萬了,只有一個兒子,當年送了去美國留學,兒子第一次拍拖遇到了一個厲害的女人,感情失敗後在教會識了一個純品的女人,結婚後有兩個女兒。但由於兒子和太太宗教狂熱,兒子放棄了自己的專業,轉做牧師。在傳統中國人的觀念中,覺得這樣的結局不好,因為老人家辛苦打拼回來的錢,很大機會最後去了教會!老人家上個月做了一個手術,兒子也不在身邊。

可能疫情導致探親困難,今年不止一次聽到親友說99很幸福,因為兩個兒子都在身邊。

昨天老公的表妹 whatsapp 拜年,也是希望我老公幫手睇住她父母,她在外國,父母又老了,上年才做過大手術,很怕有什麼事又回不來,十分掛心!

當我們年壯時,一心只想給孩子最好的東西,壓根兒沒想那麼遠,不知道最後會搞到生大病時,甚至死亡之時,孩子都不在身邊,連見最後一面也難。年輕時不斷聚焦揾錢,生怕不夠用,最後老了,錢太多,才發現帶不走,沒有什麼意義。

In short, 將孩子留在身邊。雖然在中國揾錢未必很多,但二者只能選其一的話,我們還是選擇親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