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

什麼學校有機會跳級?

 


有資優兒家長博友不斷跟我說國際學校,我明明已寫了一篇小學不要讀國際學校的文章,她兒子才初小,不明白她為什麼還喋喋不休。後來了解清楚,原來她誤會了國際學校的跳級機會較大!

首先,我試過向馬來西亞的一間國際學校要求過跳級,約了網上面試(職員約的),怎料校長突然取消面試,原因是她覺得跳級對孩子的身心健康有影響,所以連見都不見,即是你有幾叻都不可以。她是一個英國人,所以,不要盲目認定外國人等於開通,國際學校等如自由,國際學校有不讀書的自由,但不代表有自我拔尖的自由的。

那個博友似乎沒有 concept, 到底有多少人可以接受跳級這件事,我告訴大家,大約八成人不能接受跳級。只要你去教育論壇看看,又或者在神童新聞下面看看留言,反對跳級的人佔絕大多數。幾乎大部分人都將跳級等同剝奪孩子的童年。

觀察香港跳過級的人數那麼少,可以推斷得到,能接受孩子跳級的校長非常之少。為什麼能接受跳級的孩子那麼少?原因很簡單,因為麻煩。先不說校長自己可能很傳統保守,就算校長自己接受得到,都可能要得到副校長和科主任的認可。沈怡謀在英國讀高中時,校長讓他跳了四級,但物理老師非常討厭校長這個決定,竟然不讓他考物理,是校長叫他到校長室去考的,要遇到一個這樣撐學生,撐到一意孤行的校長,多難呀!所以,後來牛津大學寫了一封信去讚揚那間高中有此出色學生,校長感動極了!

我們資優兒家長在不可能續間學校去問是否能接納跳級的情況下,我建議,如果有心想孩子跳級的家長,可以多留意資優兒新聞,從個人相關報導可以看到他在那一間讀,既然那一間接受過一個學生跳級,它接受第二個跳級生的機會將會較高。

In short, 留意資優生的新聞報導。

我睇了咁耐,覺得黃錦輝的跳級生是全港最多的。還有,band two band three的中學機會較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