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星期日

超媽133 精益求精是P型必須的態度

 



如果你和孩子已經很專注,又很努力,不去玩,又經常做各科的模擬卷,又經常作文,但成績卻毫無進步,那可能是因為你是一個要求低的p型家長。

同樣是練習,有人很認真對待每一個錯誤,有人不認真。

記得小學時有一次我不在家,99幫兒子溫默書,默完後99負責改,翌日兒子上學後,我回到來,拿那份溫習紙看一看,不得了,那份寫住100分的溫習紙,竟然給我找到好多個錯字,原來99對孩子的要求低,寫得差不多樣子就當是對的,例如多了一點或少一點,一撇寫成一橫,她都不太在意。可是,老師一點也不像99那麼仁慈,尤其官津老師,執字非常嚴格。結果那次默書很慘,我兒子終於知道麻麻仁慈,蝕底的是自己。99雖然是強J型的,但她只對飲食有要求,對孩子學術的要求很低。

我平時改兒子的默書,一定拿住書來替他改,續隻字驗屍咁驗,錯的圈低,臨默前一天再將曾經寫錯過的再寫一次。兒子記性好,通常寫一次就記得,不用罰抄式寫五次的。

香港教育制度靈魂是培養不容易出錯的公務員,所以大家考試其實是鬥細心,鬥不出錯,而非鬥識得多!如果不喜歡這種教育模式,盡快上大學吧!但不要去一個要求低的中小學,否則他更加不會進步。

要進步,必須要有要求,而很少孩子自己對自己很有要求的,尤其P型的孩子,父母的要求低,他們就會得過且過。

因此,家長自己做事精益求精,並要求孩子精益求精,是必須的。

你可能會問,那孩子豈不是壓力山大了嗎?如果你是P型人,一定不會,這是強J型才需要擔心的事,P型家長本身就是鬆叭叭的,馬馬虎虎的,沒有什麼上進心,所以P型家長要加強自己的力量。

我也是一個P型家長,所以我的強J型老公經常會迫我做事認真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