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潛龍勿用

 


昨晚,我在我個人Facebook 公布了兒子跳級的事。

什麼?你不是一早就公布了嗎?

不是的,我公布一些事情是有次序的,最先在此blog向博友公布, 之後是wechat向親友公布,之後是媽媽身份的 Facebook account, 最後是我個人 Facebook account.

沒錯,我有兩個 Facebook account 的,一個是我成為媽媽之後開的,主要朋友是家長,尤其是網上識的,喜歡小朋友的家長,一個是我個人的,主要朋友是同學和舊同事。

在 blog公布之前,這件事已經發生了很久,例如我四月知道跳級成功並交了留位費,到七月中正式辦入學手續,才公布。這裡想說,我是一個做事十分穩陣的人,去到最後的公布,那件事已經是我肯定兒子不會有任何問題的了!

這種穩陣的態度,易經中,叫潛龍勿用。
有些親友期望我的兒子「出事」,其實是太不了解我們家的作風,如果不是十拿九穩的事,我才不會周圍說。

強i型的博友可能會奇怪,為什麼不一直隱藏,為何要公布?那很簡單,因為我沒那麼i,其實我是弱i,我也有我e的一面,我也喜歡炫耀一下的!我覺得炫耀一下,能令自己更有動力向前進,不會容易放棄,就像減肥成功第一步,先拍一張照,一直減一直拍,沒有人最後才拍的,因為忍得太耐會放棄的,每拍一張照公布給朋友看,都綁架了自己,因為「反彈」就會很醜醜豬。🐷🐷🐷

有博友的孩子想跳級,我建議她不要轉校,先問問原身學校俾唔俾先,這個成本較低,雖然知道機會不大,但由於初小課程實在太無聊,起碼試過睇下得唔得先,結果如所料:唔得,我覺得這個時候就是「潛龍勿用期」,即是暫時不要試轉校再跳,先潛伏修煉中英數,待累積足夠的力量才去再試。我們初小也有這段潛伏期,潛伏期間,最重要的是大量閱讀及做練習。而高小就去考公開試,拿到了證書,加上漂亮的學校成績單,才有機會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