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Read only disk


話說我阿媽喜歡吃油條,我間中會做給她吃,自己做的油條用初榨olive oil 來炸,比起街市買的萬年油炸的健康,什麼,用 olive oil可以炸東西?不是要低温烹調嗎?是的,olive oil可以炸東西的,我都係睇「加拿大米媽」先知。


但後來我發現,無論我做得多好,阿媽都是說街上賣的好吃。她似乎已經失去接納新事物的能力,例如周深/王菲唱「我的祖國」明明比傳統唱法好聽,她就說原唱最好,她不止接受不了男人唱女聲,她是接受不到任何改變,什麼都是以前的好,不斷追求舊事舊物。



於是,我將油條做成圓形,加芝麻,她問我是什麼,我說是芝麻餅,她說很好吃。但其實,所有配方都和之前的油條一模一樣,只是她不知道是油條,就不會不斷挑剔。

我發現我媽像一隻 read only disk, 她只有輸出,沒有輸入,不停強調自己想要什麼,從來不理別人想要什麼,有什麼難處之類的。Read only disk只可以讀取,不能改寫,她第一次接觸的觀念是怎樣便是怎樣,無法將新東西加入,舊觀念也抹不掉。

你不要以為只有我阿媽才是這樣,其實世界上有很多這樣的人,我媽年輕時沒有這麼嚴重的,但越老越嚴重,這種狀態叫「固化心態」,什麼都不能改動,它和強J不同,強J做事很堅持不容易被改動,但那是因為他/她要守護某項原則,但「固化心態」不是,它是沒有原因地不能作任何改變,我們又叫那些人做「老頑固」。

和固化心態相反的叫「成長心態」,它歡迎新事物,如發現舊的觀念過時,會立刻更新,如發現自己做得不夠好,會向做得好的人學習。一個人,不需要天生聰明,但必須有成長形心態,無論多聰明,如果不學習不改錯,是無法進步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