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

不是比媽媽,是比團隊

越接近中學,我越觀察到一個孩子的成長,根本是由一個團隊的貢獻而來。孩子教育從來都不是單打獨鬥能完成的任務。

為什麼我以前總覺得孩子的教養,最重要的是媽媽?好像媽媽做得好,孩子一定好。現在我看清楚現實了,孩子身邊每一個人都很有影響力,他們不止直接影響孩子,還會互相影響。例如我老公如果不支持我早教的話,我就會做另一套,可能和現在的完全不一樣。

又比方說我的朋友,她們不是一個夠好的媽媽的話,很多時都是因為她有一個豬隊友。那個豬隊友可以是不理事不付出的老公,也可以是一個霸道的99等。

如果一個孩子命水好,他會有一個願意付出錢和時間的爸爸,有個願意付出愛和耐心的媽媽,願意付出心力又不干涉教養的(外)祖父母,其實命水真是很重要!如果命水唔好,個阿媽好得閒都去了同朋友做yoga吃飯吹水旅行等, 不會把時間留給孩子的。

聽落很無奈吧!但這就是事實。有時明明是同一對父母生的,一個命很好,得到所有關注,一個命不好,無人理。

命水嘅嘢,無得控制的,如果你小朋友好命,謝天謝地,如何唔好命,無須自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