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最強大腦」的啓示(3)

話說很久之前看過一本叫「耶魯男孩」的書,那本書我看完了就覺得書中來來回回只說了一件事:要令孩子有鬥志。

我明白鬥志很重要,但真的成本書都是舉不同例子去證明這件事,有這樣的必要嗎?莫非作者冇料到?作者出身農村,我就覺得她思想比較簡單了。

但,當我看完「最強大腦」之後,我就明白過來了!那些選手,那個不是要強好勝的?原來尖子就是這樣。人如果有了鬥志,未必會贏,但一定會進步,會不斷向前。相反,人如果不愛競爭,就會原地踏步。最強大腦的選手,每個人站出來都是說自己會嬴的。我初時覺得是節目組的要求,這樣才好看,但看久了就會發現,那些人真的是很要強很愛贏的,他們重視勝負。就算今場輸了,下一場又要卷土重來!他們有一種不服輸的精神!

「最強大腦」很少女選手的。絕對不是女人不夠聰明,我認為是女人比較看很開,輸贏得失心沒那麼重。但男人不同,最強大腦不止是男人的舞台,更是強J型男人的的舞台。例如孫勇,他就是一開始不被任何評判看好的,沒一個人將他收入旗下,結果他發奮圖強,場場皆勝,個人來說,沒有敗績。在他身上,絕對明白鬥志有多強,路就有多遠。

「耶魯男孩」的作者不是沒有其他教育心德,而是她真正明白培育男孩的重點。只要你搞好「男兒不展風雲志,枉負天生八尺軀」這種心態,成功定必在望。

聽落容易,做起來是挺難的,媽媽是女性,女性的價值觀就是希望孩子和和氣氣,謙卑有禮,如果孩子展現出爭強好勝之心,媽媽就會很擔心,怕他登高跌重。男女大不同,如果用女人心去養育男孩,男子氣概會銳減。再聰明的孩子也會打折。

有興趣了解「耶魯男孩」這本書的內容的,請看以下影片: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