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星期二

想把命運攥在自己的手裡

人生有很多事,成敗都掌握在別人的手中。例如你升不升到名小學,得看面試時,那小學的老師喜不喜歡你;你升不升到好中學,又得看小學老師給你什麼操行分。而所謂操行分,又跟你的品行沒有什麼關係,你路不拾為,老師俾多了分你自首,幫助別人........都沒有操行分加的,但代表學校表演唱歌跳舞卻可以加分,可見操行獎是不關「操行」事的,可改叫「老師喜不喜歡你分」,或叫做「奴僕分」。但最可恨的是,操行獎評分明明不關操行事,但你操行分拿低了,人人都會覺得你的品德有問題。

總之,小學中學都是被人握在手中的,只要你涉及「主觀評分」的科目越多,你的命運就是人家的,不是你自己的。

比方說視藝,老師覺得誰的作品高分就是誰高分,藝術很主觀。又例如文學,連作者自己去考DSE的中文卷,也沒法完全答得中「作者的中心思想」是什麼,作者的中心思想是marker說了算,不是作者說了算。lol

作文的主觀成份更重,視藝作品,老嬬可賞,老師總不能給分太離譜,但作文呢?一句「我才是專業的」,她/他說怎樣好就怎樣好。

看官如果是中文老師,一定很生氣,覺得我悔辱了你們的專業操守,不不不,你誤會了,我不是說你們一定會這樣做,而是覺得你們「有能力」這樣做。

你手上有刀,有能力殺我,不代表你一定會殺我。但如果有可能,我還是不跟有刀的人玩。

我還是喜歡把命運攥在自己手中的感覺,例如數學科,我答對了老師不可能說我答錯,我的命運是在於自己有多努力在這一科上,不是在於我有多努力去討好別人。

所以,盡量避開所有藝術人文之類的東西,命運更能攥在自己的手中。

但如果你孩子的強項全是人文藝術方面的呢?那也沒有辦法,命中注定的,可能高分的正是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