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日星期四

超媽 47 世上只有虎媽好?

話說寫上一篇「超媽46」的時候,我就有靈感,「超媽47」要寫出那些型號的孩子適合被催谷,那些不適合,我自己心目中一直以為是一半半吧!

但當細細思考及推理,竟得出一個驚人的發現:不能被催谷的孩子少於3巴仙!!!天!怎會這樣?我怕自己的想法有錯,於是找另一個有長期研究mbti的朋友討論,結果也是一樣。

但我們必須將「催谷」局限定義在學術上,否則這個討論會過於複雜。

以下是各種型號孩子可被催谷的情況:

Isfp, istp, intp, infp這些孩子又乖巧又聽話又貼心,絕對谷得。我識一個istp,母親是超谷型的estj,孩子成績奧數音樂體育全面發展,沒有一樣不是全港的頂尖狀態。(我絕不贊同去得咁盡,身體會付出代價的)

Estp, enfp, enfj, esfj, estj, 這些e型的全部谷得,因為他們很重視「別人心目中的我」,亦很愛面子,他們追求世人的讚賞,所以谷他們學術,他們會感激你的,除非按你的方法做了,都沒有得到回報及讚賞,否則,他們是很願意被你安排着讀書,拿好成績。

有兩種型號完全不須要催谷,就是istj 和entj。

Istj天生勤奮,他們一定刻盡己任做好自己的事,如果父母是階層低下,他們甚至想盡方法為自己脫貧。

Entj簡直是恐怖,他會倒過來催谷他的父母,你買兩本練習給他,他要求十本。有一次早上搭校車,我見到一個entj小朋友和阿媽在温默書,阿媽個樣好慘,問她發生什麼事,她說昨晚自己夜歸,沒有時間幫阿仔温書,阿仔一早起來就迫阿媽補做。其實個阿媽很想偷懶,寧願兒子默書不合格,但entj小朋友是不會放過自己媽媽的。他媽媽一早就想送他去私校啟基,因為寛鬆少功課,阿媽很喜歡那種自由的氣氛,怎料entj小朋友不肯,他說讀這些學校唔會叻得去邊,他寧願讀官津,他說自己做功課很快手,一點也不怕功課多,說這些話時,這個小朋友只有5歲。5歲就處處為自己爭取,這就是entj. 我稱為「 懶媽殺手」。lol

Infj的case走兩極,發展正常的很谷得,通常頭十一定有他們的蹤影;但發展不良的很反叛,主要是看那個f,到底是fi(顧住自己),還是fe(顧及他人)。父母師長和infj的關係好,他們可以為父母拼命讀,但和父母師長關係不好,他們可以特登唔讀。水哥王昱珩就是典型的發展不良infj,還有一個代表人物是關羽。

https://www.xuehua.us/2018/04/07/被老师放弃最不强大脑王昱珩全校第一上清华美院/zh-tw/

最唔谷得的,原來是我的兒子intj, 他們自己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從不理會父母師長喜歡不喜歡,我行我素。朋友糾正我: intj唔係唔谷得,係唔「迫」得,正解,因為他們自己想被你谷的時候又很谷得,但主動權永遠都是他自己拿著,不要說學習,我連要他先吃菜再吃肉都做不到,他會按自己定的次序來。

還有一個esfp就說完了,唉,他們不是唔谷得,是谷完都冇乜用,無心向學,你一行開,他們就去玩耍了。但如果生了這種孩子,做家長的還是要谷一谷他的,因為不谷他們會變文盲的!

統計一下,intj和發展不良的infj唔迫得,加埋哂不超過3巴仙人口。無奈地得出一個結論:

虎媽萬歲!

即是以後不用討論應不應該谷的問題了,只須討論怎樣谷的效果最好就行了。


P.S. 漏了isfj,  isfj也屬於聽話可催谷的型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