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

指點別人沒有成本又不用負責

大家有沒有發現世界上有很多人喜歡給人指點迷津?例如在街上無端端會有人教你點湊仔,在網上也有人教你點教仔,為什麼呢?因為「指點別人」是不花成本又不用對後果負責的。

話說我早幾日終於做了個原味蒸蛋糕很開心,就在飲食群組分享一下。


然後有個人就來教我怎樣可以做得更好,如果是高手,我當然開心了,但我覺得她說的東西唔係咁make sense, 所以懷疑她自己未做過,但在網上看看影片就當自己係大師。看別人做事,永遠都覺得很容易的。網上教人的影片,自己失敗的時候是不會拍出來的,只會在練成神功之後才拍出來教人,所以看完片不要以為自己識,否則個個NBA球迷都係灌藍高手了!lol




對付這種喜歡教人的人,最好的方法是「增加她的成本」。大家看看我說的最後一段話,我邀請她做完蛋糕拍張照片上傳,她立即就收了皮,等了幾天都再沒反應了。

說話是多麼容易的事,口翕翕當秘笈,不要說是這些嘍囉,很多口翕翕之輩還出了書,還有自己的專欄呢!

所以我判斷那個人的說話是否可靠,首先要睇睇她的「製成品」。

你是蛋糕專家,就做個蛋糕出來看看先,做得好我都聽你的。你是育兒專家,show個仔/女的履歷出來看看先啦~

嗱,兒女養得不好,不一定是父母的養育方法不對,就像蛋糕做得不好,可能是材料出了問題。但由於時光寶貴,我還是只相信「成功例子」好了!我得一個孩子,不能像蛋糕那樣,做完唔得咪再做囉!

有些「成功個案」,純粹是小朋友塊料靚,那些人又當自己會飛天了。不過,總之是成功的例子我才聽,就算有「水份」,也節省了大量時間。

你說,乜有人自己仔女唔成功都教育兒?絕對有,你留意下。連小朋友都未有,但教育兒的都有。世界充滿了垃圾資訊。

身為現代人,第一樣要學習的東西就是:如何淘汰垃圾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