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

「最強大腦」的啟示(2)

我和老公一起看「最強大腦2019」,我說外國大學的人唔夠清華北大的勁,老公話唔可以咁講,因為「最強大腦」中那些讀外國名牌大學的只是海歸尖子,即是讀海外大學的華人,但人家那間海外大學收的是「全世界的學生」,你怎知道其他國籍的尖子不是勁過華人?

我說,很簡單,看國際賽你就會知道情況。


其實由第一季看到現在第六季了,我看著來中國比賽的外國super brain一年比一年少,除了日本隊一直keep住派四個人來,其他國家的由十六個減下減下,今年得返四個鬼佬。最慘就係今年的鬼佬又大敗,我估下年應該沒有老外肯來比了!

上面那集有兩個劍橋的鬼佬對兩個中國清华大學的尖子,後者的實力明顯是高出前者的,只因做題太快才犯了錯誤。

這一集,老外輸兩場,日本人嬴兩場,所以國際戰隊才能追成平手。


這是最後一集,更明顯,由兩個日本人加一個老外的組合,外國人成了豬隊友,日本人明顯很強,最後中國隊完勝。

啓示:

為什麼老外就是及不上亞洲人聰明呢?是基因?有可能,因為比賽項目涉及大量的計算力空間力邏輯力,應該和數學有相關性。

還有是人數,中國人囗多,十四億人裡面總有精英吧!今屆的腦王鄭林楷出身農材,父母都是務農的,應該沒有什麼資源培育他,但他就是一支獨秀,他的很多能力都是天生的!

當我以為「人口比例」就是關鍵的時候,日本人就打了我一記耳光。日本這個小小的島國,為什麼可以出那麼多強者選手?完全不合比例!

All in all, 我最後的結論是,國家的文化氣氛是關鍵。

外國人的文化是e型的,即是很重視presentation和課外活動;也是P型的,即是很隨遇而安。

中國人和日本人的文化都是鼓勵i型的,即是內斂保守;是J型的,即是勤奮向上。

外國人的文化,爭強好勝都在運動場上,因為是E(外向型)。而亞洲人,爭強好勝都在學業上,因為是i(內向型)。

而日本人比中國人更勝一籌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的文化中有「武士道精神」,我們都是看日本卡通片長大的,日本人打不贏還要打,做不到的事仍然要堅持下去,他們對自己的要求很高。

中國人分開兩極,要不就是「差不多先生」,要不就是極之勤奮。即是一半P,一半J,由於我們沒有「武士道精神」的文化,所以就自由發展了。

每次我看完什麼想到什麼,下一步就是要看這個觀點如何用於自身和兒子的教育上。

誠然,我們應該為孩子的教育添加「武士道精神」,即是打不贏也要拼命,贏了再卷土重來的精神!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