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星期五

天才唱作人汪蘇瀧


之前在「我們的歌」就見過這個汪蘇瀧,他很挑剔地選前輩合作,我心想,呢個花0靚仔乜料呀!咁寸嘅,一聽他唱,歌藝平平,樣子一般,心中對他印象就麻麻地。

後來聽到了幾首歌,知道是他寫的,頗為吃驚!因為水準奇高,而且不是只作曲,詞也是他自己填的,我一看,嘩,詞也實在填得很好!通常作曲丶填詞的不會是同一個人,如果是,而且兩樣都水準高的話,這個人就是天賦極高了!

在娛樂圈這行,是用作品說話的,歌手要有代表作,演員要有代表角色,為什麼呢?因為一旦你離開了,別人很快會忘記你,除非你有代表作,人家唱那首歌就會想起你!不信?你看三年後還有沒有人想起吳亦凡?無論長得多帥,會樂器也好,會跳舞也好,沒有代表作的話,一離開了就是離開了!其實要作到代表作級別的歌很難,因為不能抄襲,不能和其他很好聽的經典歌相似,但又要非常好聽,否則別人根本記不住!簡單來說,要創造新經典。

曾經華晨宇批評過毛不易的歌,然後路人甲李誕忍不住說:「你有什麼資格批評毛不易?你能寫出一首歌有『消愁』的水平嗎?」真的是叭一聲打了華晨宇的臉!對,大家都是唱作歌手,請用作品說話!我本人就從來不喜歡華晨宇,因為他沒有一首作品我覺得好聽的,那些瘋狂的粉絲耳朵是不是有毛病?!🙄🙄🙄我意思是說,只要你沒有代表作品,就算你很紅,對世界也沒有什麼意義的,錢你是賺到了,但藝術成就很低。

說回汪蘇瀧,他令我驚喜的作品到底有那幾首呢?

聽說他收了製作方50萬,將此歌讓了給張碧晨唱,老實說,張碧晨的確唱得更好聽,此歌立刻成為了張的代表作。

這首歌超洗腦,米米這種不聽歌的人也記得,一聽難忘!



這兩首我實在很喜歡,是青少年感很強的輕快情歌,我雖然一把年紀,但我不苦情的,最喜歡這種少男少女情歌。😍

前兩首和後兩首曲風完全不同,前兩首是古風歌曲,專為古裝劇而作的,我覺得這樣更證明了汪蘇瀧在創作方面的天份很高,他沒有受限於某種音樂類型。

我最喜歡汪蘇瀧的作品之處是沒有苦澀味!他沒有任何緋聞的,可能未怎麼失過戀,寫出來的歌不苦情。但「年輪」內容配合電視劇情節,說的是花千骨的苦戀,出自他手筆,竟然成就了一種凄美。

其實他可能有更多代表作,只是我未續一細聽,留待我慢慢發掘。

後記:

晚上靜心地聽,竟然發現他有大量優秀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