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星期四

公立醫院的優點


常常聽人說政府醫院怎麼不好,我父母和親戚都用過政府醫院服務,據我觀察,香港的政府醫院是挺好的。

1)技術先進

由於公立醫院不以營利為目的,做得好的事情從來不拿出來炫耀,我第一次知道香港的公立醫院有多先進,是看 tvb「守護生命的故事系列」而知道的,原來沈祖堯丶黎青龍丶盧寵茂等香港醫生的成就絕對是國際級的,我一面看一面震撼著,香港的醫療水平簡直是世界前列的水平嘛!


2)跟進服務一條龍

在公立醫院做完手術,會有護士上門洗傷口跟進,每次只收80元,免手術後病人頻樸,我有朋友就是做這種社區護士的,她說這種服務形式時間很靈活,做完預約的 cases, 她便可以回家帶孩子了。

我聽過有一個 case, 有一個病人選擇去私家醫院做手術,還選了一個有名氣的醫生,手術成功,但術後醫生飛了去外國做學術交流,沒有覆診,結果因為處理不當,傷口發炎,手術要重做因為要清除壞死部分。😭😭😭私家醫院沒有專業跟進手術後傷口處理的團隊,病人要自己去找醫生覆診,而且每次都要收幾百至千多元,但政府是派護士上門洗傷口,而且只收幾十元。

3)收費平

就算買了醫療保險,實報實銷,其實也有二丶三成自負費用的,例如米米試過發燒住法國醫院三天,用了三萬,claimed 了大部分,自己付$9000。我自己做保險的,自然清楚條款,我覺得孩子的住院醫療保是要買的,因為BB細個又說不清楚自己什麼事,買了有保障,隨時入私家醫院不用思想爭扎。但成年人真的不用買,因為成年人小事不會住院,大事要做手術還是公立醫院的技術更好,跟進又好。私家醫院器材不足,只可以處理簡單手術。

叔仔老婆說有朋友生 cancer,保險賠了100萬,不用什麼自付費用啊!我說:「那些叫危疾保險不是叫醫療保險,危疾一筆過賠,賠完就沒有了,而醫療是實報實銷,每次住院可以claim, 可以重復使用的。」我贊成危疾保險在年輕時買定,將來老了總會有用,一筆過賠,也不用煩自付費用的問題。

嗯🤔,既然你說得公立醫院那麼好,為什麼人人都說公立醫院服務差?

它服務這麼差都那麼多人去了,它服務要是再好一點,對病人臉色和藹一點,那還得了!?踏破門檻了!

為了少一些人來,所以他們對非緊急病患特別怠慢的,但如果你大吉利是「確診生癌」,一交報告,它很快就處理。但如果你是自己「懷疑生癌」,叫它幫你 check, 它就必定怠慢你。天下間有多少人日日懷疑自己生呢樣果樣,它人人都 check,會忙翻天的。😵😵😵

我知道公立醫院的玩法,所以之前懷疑米爸出事,我完全不會等政府替他 check, 全部在私家化驗所 check 哂,再把報告交給公立醫院去做治療,幸好沒事,公立就不用醫他了,但米爸爭取到公立醫院年半後給他再 check 一次,這樣持續check 住,可保安心。你不爭取的話,政府醫生一定叫你自己找私家醫生搞掂,最好不要來覆診!🙈🙈🙈

另外,關於醫生,最牛和最 Green 的醫生都一定是在公立醫院做的,千萬別誤會私家醫生一定比較好。

最 Green 的醫生公立醫院很易理解,因為要在政府吸收工作經驗。但為什麼最牛的也留在公立呢?很簡單,因為公立醫院的病症夠複雜,手術難度更高,牛醫通常喜歡做這種具挑戰性的手術。

話說有個friend 陀了孖胎,想去私立醫院生,怎料私立的醫生即刻勸她去公立醫院,因為孖胎風險高,他們「器材不足」,認哂低威。😂😂😂

人家才不想因為你而揹鑊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