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8日星期四

超媽155 infp和isfp的分別


周深終於做了mbti的測試,節目組並公布了他是 isfp(藝術家型)。

嗯,這和我個人的分析有點出入,我認為他是infp。不過 isfp和 infp是挺接近的,因為他們的主導功能是一樣的。

玩分析mbti的大家都一致認為周深的主導功能是fi,這件事沒有異議,例子可以舉一百個,所以他一是 isfp, 一是 infp了!雖然測出來是 isfp, 但我覺得不可信,很多人做題測都不準的,原因是自己對自己不夠客觀,測出來很多時變了「我想要成為的那種人」的性格。

Isfp和 infp既然那麼相似,到底如何區分呢?我本人研究mbti 是皮毛水準,因為我不了解其核心的「榮格八維」理論,不過,透過觀察,我自己有自己的分辨方法。我認為最簡單粗暴的分法就是:infp是學霸,isfp是學渣。

雖然偶然也會出現isfp的學霸(發展得極好的情況,什麼都有可能),但我身邊幾乎沒有 isfp不是學渣!如果發展得好,她們畫畫特別漂亮,手工藝出色,語言能力也不錯,但發展得不好就是沒有強項的。我跟 isfp很容易做朋友的,因為她們謙虛,喜歡誠心討教,所以我身邊大多數朋友都是isfp, 她們通常都沒什麼強項,但性格很親和,妒忌心又不強。

周深謙虛的性格也像 isfp, 但是他的能力實在不像!

首先是他的語言能力超強,會唱十幾種語言的歌,我見他唱烏克蘭語的歌,留言的烏克蘭母語者和一個youtuber 觉得很驚艷,認為他幾乎沒有口音。換個我專業的語言——廣東話來評價,周深唱廣東話有準的時候又有不準的時候,不準時整首都有少少不準,準確時整首都非常準,和李克勤合唱的歌大部分非常準,因為李克勤會教他,主持人問他一首粵語歌要學多久?他說兩小時,他認為粵語其實最為難學。的確是,粵語每個字都要用力咬,和其他語言的確是不一樣的。周深學粵語歌只須用兩小時是非常快的,他還要背歌詞呢!我看他玩的遊戲節目,記憶力實在非常好,十幾個人名一次過記得住,還要順序!這不是學霸是什麼?!

他玩語文遊戲很行都算了,有一個遊戲叫「心口不一」,例如5-1=4, 玩的人要用手比出「4」這個真實答案,但口要答一個錯的。這個遊戲同時考計算能力,手口協調能力,很多人一玩就輸,他可以玩到最後,主持連小數位題目都出了,他還沒輸!可見他腦子靈活轉數快,我沒見過 isfp轉數這麼快的,isfp型就算讀書叻(有認識isfp型的醫生),靠的是努力,我未見過聰明轉數快的 isfp。


還有就是他非常幽默,isfp有時也會幽默,但她們一般不能即時回懟別人的,但周深的回懟能力非常強。演唱會有個男人大叫「周深,娶我!」他立即回懟「你是快遞嗎?取你?!」他是出名的「接梗王」,即是回答又快又好笑又不得罪人那種,不是N型的人做不到的(N型也不一定做到,不是就更難)。所以綜藝節目很喜歡請他去玩遊戲的,聽說人工比唱歌高許多的,很多歌手是在綜藝節目賺錢來補貼唱歌開支的。

In short, 我認為周深是 infp無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