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星期日

愛不夠

 

之前出了一篇 blog :

文中,我表示感嘆為什麼有人會不顧子女前途做決定?我不明白。

然後有博友告訴我:那是因為愛不夠。

我想想也十分贊同。據觀察,其實我身邊親友來計算,真正愛自己子女的人很少,甚至有人視子女為一個麻煩!

通常,婚姻出現問題的人最容易不愛自己的子女,例如A朋友,她和老公離了婚,一見到女兒就煩,女兒什麼缺點都怪是她父親基因不好。有一種人很奇怪,什麼都怪別人,我心想:你女兒的父親不是你自己選的嗎?🙈🙈🙈為什麼不怪自己有眼無珠?

朋友B天生有母愛,所以雖然和丈夫不和仍然愛自己的子女的,但她發現,她老公每次和她吵架,之後就會欺負她的兒子。別誤會,兒子絕對是她老公的,但她老公知道她愛錫兒子,就欺負兒子來令她難受。🙄🙄🙄即是說,她老公並不十分愛自己的兒子,否則也不會忍心這樣做。

所以,婚姻是否穩定,絕對影響父母愛子女的程度。而一般穩定的婚姻關係之下,也有人愛自己的孩子不夠多。我覺得主要原因是「錯重點」,意思是,他們生活的關注點並非子女,而是其他東西。

話說我有一個朋友,和我結婚的時間差不多,她一結婚已不設防,但我兒子十歲時,她才迎來了她的女兒,這麼難才有一個女兒,應該好好愛護,十分關注才對,但她的關注點絕對是貓貓狗狗。之前她以為自己不育,養了十幾隻貓狗,我可以理解,但我以為有了女兒後,她會把專注力收回來,好好愛自己女兒,但事實上不是,她現在搞了個貓狗協會,收容了超過兩百隻貓狗,那些黃絲移民棄養的,就交了給她,她自己都說已經收不了那麼多,因為領養的人少,開支又大,我也是看報紙新聞報導才知道她搞了這麼大壇野!

你可能會說,她愛貓狗並不代表她不愛女兒呀!

如果你這樣說,代表你不明白什麼是愛,愛不是一種感覺,愛是一種關注度。還記得你讀書時期暗戀過的異性嗎?他/她一舉一動,你都會偷偷關注,他每一件小事,都是你不會錯過的八卦。曾經看新聞報導,有人連孩子長期被菲傭虐待都不知道的,警察驗出了一身舊傷🙄🙄🙄,可見這個孩子被父母關注的程度有多低。

我覺得,是否能得到父母關注,是一種命運,同一對父母,有人得到全部關注,有人被忽視,你說這是為什麼?!🤷‍♀️🤷‍♀️🤷‍♀️

我觀察到,絕大部分人對子女的愛都是不足夠的,因為他們有自己的關注焦點,有人全心投入工作,有人愛寵物,有人只關注和另一半的感情,有人關注別人的孩子(莫名其妙,但的確是這樣),有人關注自己的偶像,有人非常關注自己的身材,有人關注每日吃什麼,有人關注自己的further study....... 各式各樣的關注焦點都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