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7日星期二

中國和香港的網購大不同

 

我發現中國和香港的網購很不同!最大的不同是,中國的網購比實體店便宜,而香港則相反,實體店較平。

中國網購平很容易理解,因為網購不用租門市店,接了訂購就直接由貨倉送到客人手上,只須一個快遞小哥搞定,整體成本較低。

不知是不是香港的快遞小哥人工貴?香港網購整體來說是比較貴的(不包運費計算)。例如這枝油,在 hktvmall 的app賣$95. 9。
但昨天我在 hktvmall 的實體店見到賣$69。同樣是hktvmall,用 app買會貴了許多!

同樣情況也出現在百佳 app, 惠康 app等。因為之前疫情最嚴重時我也有考慮過用 app買平時在超市買的東西,但左看右看都觉得不划算,由於百佳惠康又真的距家不遠,結果我們還是下樓去買算了,只是一次過會買大量(這樣可減少出街次數),每次兩公婆好似做苦力咁。😅😅😅

話說我支持hktvmall 的朋友說,雖然hktvmall 大部分時間都比實體超市貴,但間中都會有平野架!

我都以為有,例如這個我家食開的吞拿魚,平時在360買,減價時大約四丶五十元四罐,我一看,六罐$61.9都幾平喎,只係要買多兩罐而已!然後,我老公說:「你有冇 check 過容量呀?」😬😬😬

一 check, 家中那罐在360買的185克,而 hktvmall 這罐是 95克!🤣🤣🤣咁份量咪差成倍?!🤑🤑🤑

所以,以為自己買左平野的可能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還有,hktvmall 不是所有產品都有寫食用日期,buy in bulk時要小心食唔切。

我們買吞拿魚罐頭特別要 check 製造日期的,大概6-9月入罐的不買,因為試過係臭的。這個罐頭是泰國製造,泰國的夏天可能特別熱,不知是否運輸原材料時沒有足夠冷凍,開出來的吞拿魚是臭臭地的。不過,自從避開夏天入罐的貨,又真係沒有再吃到有臭味的。(以這隻牌子來說,有其他牌子什麼時候入罐都是臭的)😑😑😑

我們家這種買什麼都看食用期的習慣,似乎不太適合在香港網購。在中國網購通常生產日期和有效日期都寫得十分清楚,不會像hktvmall 咁,有時寫,有時沒寫。🙄🙄🙄

香港本身因為地方細,買野真係幾方便,行落樓下商場已經乜都買得到,網購又真係冇乜吸引力。除非居家隔離期間,又或者行動不便,又或者要湊小朋友唔方便出門等特殊情況,否則落街買算了!

在大陸我們真係經常會網購,尤其米丶油之類的,唔使自己托嘛!由附近超市托返屋企,成幾百米遠架!大陸乜都距離遠D,例如:千萬不要唔小心早左一個巴士站落車,因為行唔到的,一個站相距好遠架!但我在香港,成日都會早一個站落自己行下當做運動的,因為一個站好近之嘛!😂😂😂

另外一個大陸網購和香港網購的大不同,是大陸一個網有全部公司的貨品,價格誰家公司最便宜,誰最多人買,一眼睇哂,不用續家公司去格價。但香港的網購是一家公司一個app, 要下載哂全部 app要格價有D難,所以在資訊透明度不高的情況下,那些公司可以賣貴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