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星期四

美式教育

有一個esfp家長每年都會在facebook羅列孩子在那一個學年的學習成果,真是學術體育音樂樣樣齊。她一再強調孩子要全面發展的教育理念。

這種「全面發展」真是esfp所愛,我識的esfp, 都有這種相似的價值觀。之前在「國家的性格」一文,我也有說過美國的人民大多是esfp性格,所以美式教育,正合esfp的性格。

喜歡美式教育的各位,IB就是美式的,所以要讀的科目範疇挺多的,孩子的才藝和做義工也計分,總之要周身刀張張利。

我覺得IB特別適合準備去澳洲,加拿大,美國等地方留學的人。

香港的大學都是美式教育的,大學除了主修科目,還有很多副修科目,還規定要修一些人文學科,連課外活動都很鼓勵參加,不過香港本土的公開試DSE,就有英式的教育味道,不會計算什麼課外活動獎項,也不搞presentation評分,主要是紙筆作答的試卷評分。香港曾經是英國殖民地,DSE像英式會考是很自然的事,但奇怪的是一上到大學,立即又變得很美式。

而我本人就不喜歡美式教育模式的,我是intp, 頭三個碼和esfp都不同,自然喜好不同。我更喜歡英式的專才教育。

走筆至此,我發現我最不了解的是中國的大學,到底他們的教育方針是怎樣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