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

兒子應該娶什麼型號的太太?

所謂「愛子則為之計深遠」,我在兒子這麼小的時候,已經開始觀察他適合一個怎麼樣的太太,我會將我的觀察告訴他,讓他將來選擇伴侶時有所參考。我的觀察以mbti為邏輯基礎。

我觀察了身邊的夫婦,有以下發現:

全部碼相同,只有第三個碼不一樣的夫婦是最唔夾的。

舉例:istp和isfp很不夾的,因為他們的能力isp是一樣的,發揮不到互補的作用,最慘還是第三個碼不一樣,做決定時就必定嘈交,因為第三碼是反映做決定時的依據。我有朋友夫婦是這個組合,我發現他們的相處就是那麼糟糕,例如兩公婆都P型,很愛拖延,基本上什麼生活計劃都沒有,大家都is型,沒有誰能領導誰生活,isfp情感細膩愛依賴,istp情感遲鈍愛講錢,基本上生活是很多爭執的。istp喜歡搞亂屋企,isfp喜歡漂亮的家,因為她們是藝術家。

同樣是isfp, 換個esfp丈夫,我見這個組合通常都很幸福,他們情感上互相依賴,通常是esfp帶領着isfp生活。如果兩人是旦一個是j型,情況更好,例如我認識一對esfp丈夫配isfj太太的,丈夫主外,太太主內,isfj太太持家有道又勤勞,是好太太。

即是說,夫婦最好是第三個碼相同的,這樣他們會少爭執,就像我和我先生,大家都是T型,做決定基本上沒嘈過,兒子要讀什麼學校買什麼東西,前途如何走,我們的想法是一致的,而且他是ST我是NT,一致之中有互補,他看實務我看教育,互補共融。

結論是,另一半最好第三個碼一樣,其他的不要完全一樣。

我兒子是intj, 我建議他要找個t型的太太,這種太太理性又獨立,很適合intj, 因為intj不太懂處理女性敏感的情緒,而且很愛鑽研自己的學問,太太一定要夠獨立。而他最不適合的太太是infj, 能力太相近,不能互補,而且做決定時有爭執,大家都是j,各自堅持。

不過很奇怪,我發現isfj雖是f型,但是可以夾到我兒子的,前題是這個isfj甘當助手,決定全交給丈夫, 而我認識的isfj中,很多f和t是比較平衡的,即是她們像istj, 這種女性很適合我仔。

Istj的女性是怎樣的呢?是這樣的:



像這個妙招姐那樣的性格,把家務,修理電器理財等都做得頭頭是道的,有點像男性的女性,最適合他。這種女性通常都沒有人爭,因為不太温柔和女性化,但她是一個很好的生活拍檔,而且忠誠度很高。

P.S.如果你覺得:要娶咩老婆邊論到自己話事,到時突然愛上邊個,控制唔到㗎喎!

如果你這樣想,你是f型的。我們T型的對婚姻比較清楚,喜歡的可以拍拖,但結婚就是找個「適合一起生活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