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

唔好自己嚇自己

昨日有博友問我奧數,她兒子才小二,老師就派了兩張小四的奧數給他回家自己做,又沒有教,責任當然就落到母親頭上,她一看覺得難,就立即問我了。

我一看,做一做,原來做落好容易啫,不要被奧數和小四兩個字眼嚇親,其實唔難的。可能是小四的練習題,但不是考試題,所以我這個數學一般人也能應付。



她又說其他的問題中有HCF, 孩子都未學過,擔心自己教得唔好,不知如何可以解釋到兒子明白。其實也是不用怕的,在YouTube上找教學影片播給孩子看,再做幾題練習就好了。老師派得俾她兒子,其實是知道她兒子有能力明白,很多時老師的判斷比媽媽更準確。記得我兒子小一時,老師派了一本很多字的英文chapter book給他,其他小朋友的得少少字,我嚇着了,但原來我一講他就明,下次可以看這種程度的書了,是媽媽低估了孩子的實力。後來聽說學校是有一套東西去測試孩子的英語程度的,只是測完不會跟家長說,以免做成壓力,但老師自己知。

博友又問關於提升作文能力的問題,因為他的孩子小二,又明顯是數學人,所以我直接叫她買坊間小二小三的作文練習,不用做,直接打開後面的答案簿,將建議答案那篇示範文章讀熟或背頌,就可快速提升。

孩子分很多種,有些孩子就是不懂作文的,如果明顯是理工男,就用背的方式應付考試。自己變通着使用背了的東西。

如果是未來大作家那種,這樣的教育方式是催毀他的寫作熱情,所以不同的孩子用不同的教法。

總結:小學的東西深極有限,唔使自己嚇自己,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