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

全新角度看世界

自從開始每日大量看國際新聞及政治分析節目之後,我發現自己看事物的角度完全不同了,世界開始有了多個視角。

例如今朝看新聞,世界反禁藥組織全面禁止俄羅斯參與國際體育賽事,並指他們服用禁藥。

如果是以前,我會相信「世界組織」是公正的,並不作多思考,接受俄羅斯運動員服食了禁藥這件事。因為事情跟我又沒有切身關係,我不會多想就接納,並會這樣評論:「俄羅斯的運動員做乜咁傻要食藥呢!」但現在不同了,我極度懷疑。

如果是個別運動員想贏要食特效藥,我信,但全個國家要吃禁藥,我覺得應該不會囉!例如中國乒乓球隊需要吃藥才能贏嗎?既然冠亞季都是中國人,吃禁藥咁傻咩!同樣地,俄羅斯有好多項目都是贏面很大的,有什麼理由要去吃禁藥冒被取消資格的風險!

這單新聞,有國際關係概念的,都好明顯睇到是一種西方國家(他們的大佬是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為什麼要制裁俄羅斯的運動員?因為體育活動背後其實很多經濟利益,他們目的是打擊俄羅斯的經濟利益。不讓你參賽,不讓你舉辦運動會四年,你的運動業就會瓦解,因為訓練運動員是長年累月的,如果你是運動員,訓練完都唔知有冇得參賽,還會努力拼搏嗎?如果你是一級的運動教練,還不四散去其他國家教嗎?

以前看新聞,我是看完就「知道了」的心態,照單全收,現在我是,看完後思考:搞乜鬼呢?點解會咁?

我幾十年來,從來沒有懷疑過薩達姆和拉登不是壞人,但我現在會問:他為什麼是壞人?他做了什麼?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學會國際關係及政治的基礎知識,其實很重要,因為政治影響經濟,經濟影響個人(即是我們和我們的孩子)。政治才是最重要要學習的東西。不懂政治,就會在1911年入宮做太監,1949年加入國民黨,2019年移民及投資香港。

這段視頻令我反省了自己:為什麼我一直覺得薩達姆是壞人 ?我的思維太不周密了。我不知道影片中說的資料是否正確,但它令我有另一個看世界的角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