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星期日

成功建基於對手犯錯

上星期呈分試,我每次考試的早上都會給阿仔一些温韾提示,今次我給的提示是:「你的成功建基於對手的失誤。」

兒子很詫異,不知如何理解我這句說話,媽媽是要我整蠱其他同學嗎?我哈哈大笑,說:「反轉來看,你的失誤會造就對手的成功,所以你不要失手囉!提高細心度!」呈分試,其實實得分數並不重要,排名才最重要的。

有一日,我老公說,中美的實力數字上仍然相差很遠,尤其是人均GDP及軍事上,我們有生之年都未必見到中國超越美國的。

我對老公說:「那很難說,主要看美國犯不犯錯。」其實中國能走到今日可與美國匹敵的情況,都是因為美國不停犯錯,他們周圍去打仗那麼忙,而中國一直隱藏自己,韜光養晦,發展經濟實力,最後跪着都高過第三名,再也藏不住了,現在才被迫直視美國,現在不打是不行的了,貿易戰,金融戰,貨幣戰,軍事戰,這二十年,有排打。

如果中國贏,我們的日子就好過了,我們的孩子和孫子都有好日子過,相反,如果美國贏,除非你是居住在美國的華僑,否則一定沒有好果子吃。中國的體量因為太大,是不能投降認輸的。當年排第二的日本,因為體量細,將GDP減半,被美國打得口腫鼻青,搖白旗叫聲「大佬」,美國就放過他了,頂多間中勒索一下。但曾經是老二的蘇聯就慘了,被拆碎了,現在仍然按住在地打,絕不給復活的機會。為什麼日本可以認輸,蘇聯不能認輸?因為蘇聯大,日本小囉!蘇聯被拆散後,俄羅斯也不小,所以仍然要被打。

中國十四億人口,地大人多,你要不打敗美國,要不被美國打得生不如死,永遠不得翻身。大國是沒有「認輸」這項選擇的。

而中美角力誰勝誰負?端的看誰犯錯囉。我們的人生是由decision making做組成的,而一個國家的命運,也是由decision making做成的。

那個國家做錯決定,就造就了他國的崛起/霸權。



這個視頻的看點是:美國原來打了那麼多國家,得罪過那麼多民族,唔講真是唔知,戰爭有名有姓,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下了解多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