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

人多好辦事

你有沒有發現飲茶一定係人多才好?

大家明明share的價錢差不多,但人多飲茶係吃多很多不同種類的點心的。有些點心是你一個人飲茶時不會叫的。總之,飲茶是越多人越好,食物會越豐富,但攤開成本又差不多,甚至更平。

飲茶是一個「人多好辦事」的例子。讓我再舉多一個例子:

我們在中山的屋子裝修時,我們去了選地磚,單是選地磚的舖面都兩三層,裡面有很多很多款式的地磚牆磚都有,花多眼亂。我說:「這裡的選擇比香港實在多太多了!」設計師說:「當然,中國市場大,生產一個花紋的磚可分銷全國,香港市場小,香港的裝飾選擇自然會少很多!」

鄧小平說:「人多好辦事。」

當我十幾歲第一次聽這句話時,我覺得很不解的,因為當時中國很窮,我心想:人多支出大,那麼多人要很多糧食呀!

到今日,我終於明白了!

如果一個國家不發展,人多真是浪費糧食而已,但一發展,人多真是很重要。例如我要起一條高鐵,如果使用者少,是回不到本的呀,人越多就越划算,立即就起了,起得一條高鐵,不如起十條,因為成本會因為大規模生產而大大減低,但一般國家那可能有那麼多人使用高鐵,就是中國人口夠多,它可以起很多很多條高鐵,將生產成本大大拉低。

到自己的國家都起完了,反正技術已成熟,技工也stand by了,中國就搞一帶一路,幫其他國家起,遠至非洲都去幫人起。有人說幫非洲起鐵路,對方根本付不起建設成本,中國真傻。但我就很贊同中國的做法,這樣做,中國很自然就和不少國家做到朋友,要崛起,就要有好處給別人,中國半賣半送,弱小國家心存感激,自然在聯合國投票時幫住中國,非洲雖窮,但投票時一樣是佔一席位的,十個非洲小國就會佔十票。

說遠了,今日只是想說:

中國的未來為什麼令美國那麼恐懼呢?其中一個原因是人多,人多就是力量,一枝竹仔易折彎,幾支竹一札斷折難。

中美的人口相差十億!人多好辦事,人才是力量,人口也是力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