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

超媽64 日式爸爸

過幾天就要上中山,我老公竟然沒有催我收拾東西,這個是從未試過的。

我老公是istj公務型,這種人最怕犯錯,他對自己和對家人的要求很高,就是不能犯錯,他不會有一把尺量度那個錯是大是小,總之犯錯就要被他狂罵。而我就分大錯中錯小錯,大錯才會狂罵,中錯就罵幾句,小錯我都懶得罵了。所以阿仔會知道自己犯的是什麼程度的錯,但對爸爸呢,就是像踩地雷,一踏中就死。

說回不喜歡犯錯,不喜歡犯錯的人很早做準備,所以他也迫我很早做準備,以前上中山,他一兩個星期前已經迫我執東西。但他今次為何不迫呢?因為他終於聽得懂我的說話了。

我每次都解釋給他聽:你不用緊張的,最重要是帶齊證件和車票,這些東西不能漏。其他東西漏了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上面已經堆放了很多衣服,不用帶去的,如果發現不夠穿,可以即時買,淘寶又得,落街買亦可,價錢又不貴。帶漏藥物有藥房,帶漏什麼都有得賣。所以,你可以積極做好準備,但不要迫身邊人迫得那麼厲害,像軍訓一樣。

我一面解釋,通常他都一面反駁,他就是接受不了帶漏東西,總之帶漏就是犯錯,無論錯多麼小都是錯。他這種做事態度,老闆請着他真行運,他真是一個得力助手,日本人以嚴格見稱,我懷疑他們全國都是istj和isfj。

Istj是好員工,但不是夠好的父母,因為家人之間相處,應該寛容。和孩子相處,更應該讓人有犯錯的空間,否則孩子做錯事,一定隱瞞你。

第一日由我送兒子去車站,他跑起來,我問他:「咁急做咩?」

他說: 「我怕遲到。」

我說:「怕遲到應該剛才吃早餐動作快一點,現在正常速度行就可以了。」

他說:「遲到會被爸爸罵的。」

我說:「你傻的嗎?不告訴他不就行了,拿手冊回來給媽媽簽名,不就行了?遲到一兩次,學校不會怎樣的。」

身為阿媽,竟然教個仔講大話,冇辦法啦,被迫的,因為大家都不喜歡被人狂罵。

不過,今日我發現,經過十一年潛和默化,爸爸似乎被我感化了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