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星期六

中國科技能超越美國嗎?

大部分人都說「不能!」,原因是什麼呢?他們說中國拿諾貝爾獎的人數遠比美國少。

我想,這說不通呀,舉例說:陳小明過去十年都拿了奧數金牌,我兒子能突然在數學上超越他嗎?當然能呀!陳小明拿了十個金牌是sunk cost呀,那些是過去的事,我兒子只要現在開始努力,為什麼不能超越陳小明?過去的事已經過去了,每一隻被打倒的猩猩王,都曾經是戰無不勝的,但最後仍然是被一隻後起之秀給取代了。

邏輯上,中國要超越美國是絕對可以的。但實際上又是怎樣呢?中國的科技現在到底發展到什麼地步呢?5G的彎道超車到底是否幫到手呢?除了5G,還有什麼技術是站在前沿的呢?到底中國有那方面的發展優勢和劣勢呢?

這些東西,我一個C9仔怎會知道!當然是聽大學教授講解的好。

以下視頻是我認為講得最好的,原因是他每一個point都有數據支持,不是個人的「感受」,我最怕人講感覺的,因為那些東西太不靠譜,我喜歡人說話有證有據。這位袁教授很尊業又很有趣,他的演說很幽默,全場40分鐘沒有悶場,所以我們一家都一起看了!最重要是他不是一味唱好,後半部他亦正確批評了中國的「欠缺創意」,只懂追逐美國已有的東西。他的演講是客觀持平的。


科技發展,說多重要有多重要,「中途島戰役」贏的是什麼?當時日軍的武器比美軍還要先進一點,美軍主要贏的是情報!他們破獲日軍的密碼,知道他們的行動路線。如果是現代,誰先發現到對方航母的座標,就等同能即時毀滅對方,所以座標一旦被對方發現,對方不用炸你,只要告訴你,你就要退兵,否則炸咗你只是按個鈕而已。

科技發展主宰了軍事的勝負,所以說,大國之爭,還看科技。

科技影響軍事,軍事影響政治,政治影響經濟,經濟影響生活,所以大國之爭,最重要的是科技。

相關文章:

政治局勢還看軍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