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星期三

基建幫到人民嗎?

話說大約五六年前,我老公在家經常批評大陸,他認為用基建來拉動GDP增長是不健康的。

老公說:「中國起咁多橋修咁多路做乜啫,成條橋落成都係得少少車使用,幾時先回到本。仲有,一旦有一日所有基建都起好哂,咁GDP咪會大跌囉!咁啲工人咪會失業囉!」

我聽完,我每次都係咁睇:

「我讀過一段中國歷史,隋煬帝成世人都係只識吃喝玩樂,是暴君敗家仔一名,他在位其間人民像活在地獄一樣。於是最後他被李世民父子推翻,李氏父子建立了唐朝盛世。不過,最搞笑的是,原來唐朝商業盛行,靠的主要是一條大運河!而大運河不是唐朝開的,是隋煬帝開的,他為了下江南去玩,勞民傷財開了一條大運河。我讀到這段歷史覺得很有趣,一個暴君,竟然因為貪玩,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我認為中國政府吸收了隋煬帝的歷史,所以先搞好基建,因為有了路和橋和其他建設,自然能帶動經濟。」

我老公沒有被我說服,他依然經常說搞基建拉動GDP不可取,直至最近,他終於被說服了,說服他的不是我,是擺在眼前的事實。

中國基建大至已搞得七七八八,要起的東西大致已起好,原本估計GDP應該開始大跌,因為產能過盛,已經用不了那麼多材料,那麼多工人,但中國並沒有出現失業潮,因為近年習近平推出了「一帶一路」方案,中國的工人和材料都運了去幫助其他國家建設,尤其非洲,真是幫到盡。所以冇失業,冇經濟爆破,人家一早已想好了「後手」,那用你擔心!中國政府是強NTJ型政府,行一步想十步,每推出一項政策就有大量學者做「事前實踐評估」。


至於公路和橋如何改變民生呢?看看這個例子就知道,這間小學因為太癖,附近沒有人家,結果孩子連午飯都沒得吃。如果有路,學校附近會有人居住,就有可能承包孩子的午餐。有路,才會有人,有人聚在一起,才會有經濟活動。

以前睇這些最癖的山村學校,通常又黑又髒,環境惡劣,想不到現在已經乾乾淨淨了!他們依然很窮,但現在已比以前好了很多,起碼有校服穿,有課本,有卡通書包,以前連鉛筆都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