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

超媽63 心急吃不了熱豆腐

昨日落lift見到某個小朋友的爺爺,他很奇怪地問我:「為什麼最近是你送仔上學,你先生呢?」

我說:「因為爸爸早上送上學經常發脾氣,所以我把這個工作接回來了。」

他哈哈大笑:「爸爸通常都係咁。」

我心想:唔係爸爸通常係咁,是sj型通常係咁,sj型做事麻利,最看不過眼早上的豬油膏孩子,sfj還有一點人情味,stj像軍人,冇情講的。

自從我接手後,早上終於不用聽到爸爸罵人的聲音了,他一罵,我就塞他一個計時器,告訴他:「你身處的世界比真實世界快了15分鐘,你搞清楚是你心急還是兒子慢。」

我和兒子由大廈行到巴士站的路上,談天說地,他有時心急想跑,我說媽媽太肥,這樣不做熱身就跑會猝死的😂,他只好放慢腳步。他說平時和爸爸一起是會跑去巴士站的。

心急的人做不到教育的,今朝我在大廈推開門時,將門固定,給後面拿拐杖的伯伯不用推門。我問兒子:「媽媽這樣做對嗎?」他說:「對。」

然後我向他解釋要對老弱婦孺做方便人家的事。還解釋了「幫人的規則」,什麼時間應該幫,什麼時間不能幫。這其實是一個很大的講題,要大量舉例才能令孩子夠清楚。

最近經常播這個「你會怎麼做」節目給兒子看,目的是想他對社會發生的事多多思考。


這是一個社會實驗的節目,節目組派出演員令途人以為有人需要幫助,看途人的反應。

這個節目是正能量的節目,都是一些好人好事,這正好給孩子示範在「這種」情況下,怎樣做好事。每個做好事的人,做法都不一樣的。

這是一個很好的教材。



看完節目後,我問兒子:「節目中的人都做了好事,你認為有人不做好事,對別人的需要很冷漠的嗎?」兒子說不知道。

我說:「當然有啦,那裡都有好人壞人,只是冷漠的人,節目組不播出來,這個節目是希望發放正能量,令更多人變成跟這些善良的市民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