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

用醫院作個比喻

「到底兒子將來要在什麼地方生活?」這是我們夫婦最近努力思考的問題。

老公問我:「你認為將來在那裡生活更好?」

我想了想,說:「咁要睇下你仔係咩料先知喎!如果是普通料,和頂尖料,留在中國,如果是中間那層,去美國。」

我用公立醫院和私家醫院的例子來解釋。一個醫生畢了業未有工作經驗,一定是在公立醫院吸收經驗的,所以初級醫生都在公立醫院。後來有點本事了,就出去掛牌開診所吸金💰,這些算是中級醫生吧!但真正的神級醫生又全部都回到公立醫院,為什麼呢?就像肝臟權威黎青龍醫生所說:「我唔想我的病人變成了我的客人,我唔想講錢,在公立醫院,我的病人就是病人,我很專心地研究疾病。」在公立醫院,有最好的治療器材,因為只有政府才買得起。私家醫院只可以做簡單和風險低的手術,但政府醫院可以做最複雜的手術,因為有強大的支援和配套。

中國的社會主義制度像公立醫院,她可以做到很複雜的工程和宏大的發展計劃,所以頂尖人才去中國更有發揮,那種人還要將賺錢置之道外,例如任正非和馬雲,他們一定留在中國,李嘉誠當然有咁遠走咁遠。

美國的資本主義像私家醫院,各位自己負盈虧,用做生意的角度去運作,會賺錢,但大project大計劃long term plan就肯定沒有。如果想參加長線計劃,美國應該冇乜。但如果純搞學術寫論文呢?美國環境好一點。

資本主義好,還是社會主義好呢?留給大家去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