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日星期一

風險管理意識


昨日米爸跟一班朋友去行山和吃飯,他說朋友X沒有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買中移動,不想見到他,以免被問起。😅😅😅

話說今年年頭,又是這一班朋友聚會,朋友x問米爸要股票建議,他又是叫人買中移動,當時大概五十多元,後來幾個月一直節節急升,現在已六十多元。其實米爸這兩丶三年一直叫人買中移動,無論什麼朋友親戚問他要建議,他只有這一個,原因是,他不知道中移動會不會大升,只知道肯定跌不下去,因為當時價位已經非常超值,為免害了朋友,他作建議永遠以保本為主,他性格穩重不喜歡風險,所以建議的東西不會是短炒股,但朋友們通常沒有什麼耐性,升少少就走。米爸不明白為什麼要走,不升的話一直拿著,一年有九厘息,去那裡找?!

他的朋友喜歡跟他談投資,但永遠沒有人跟隨他的建議🤣🤣🤣。

話說有一次朋友f教他買恆大債券,說可收11厘息,風險又低。教科書永遠說債券風險低,股票風險高,我老公因為沒有讀那些教科書,所以沒有被忽悠😂😂😂。他跟那個朋友f說:「我覺得債券比股票風險更高,一旦公司倒閉,渣都冇得剩,本金都拿不回來的。越大機會倒閉的公司息越高,恆大十幾厘息好危險,你還是小心。」朋友f當然覺得米爸傻逼,那麼好的東西都不會買,她一直買一直賺高息好端端的,恆大地產有什麼可能會執笠?!結果她頭撞南牆了!不過她不孤獨,聽說呂麗君買了幾十億恆大債券,還要是問銀行借錢做槓桿的,真真大鑊!朋友f原本已不須要工作,最近又重新工作了。

昨日見面,談起投資,米爸問朋友f有沒有看過他在群組中發的視頻,視頻說, Ray Dalio (雷. 達利奧)說美元霸權正在倒下,她說沒有看,因為知道他撐中國,所以他發的視頻就是唱好中國的,沒什麼值得看的。

我聽到這裡,笑著對米爸說:「她這樣會左一巴,右一巴!👋👋她剛剛在恆大輸了錢,現在可能很憎中國的股市了,轉而持有港元(等於持有美元),不投資中國的東西了,又或者轉為投資美股,然後又輪到美元出事的話,真係輸完又輸,兩邊臉都打腫。」

有一次我朋友說她妹妹替她投資股票賺了很多錢,對我說她妹妹叻過米爸,我很詫異。詫異之處不是她妹妹賺到很多錢,而是這麼短的時間,她怎知道她妹妹不會把嬴了的都輸回去?話音剛落,牛市變熊市,又個大轉勢,輸到連底褲都冇埋,兩姐妹大吵了一場。

米爸說:「在股市賺錢好容易,但要唔輸死就好難。以前我在證券公司工作,五年間,我對面那個座位不停換人,牛市時嬴一大輪,然後一股災就輸到冇哂本金,要回去打工再儲錢再賭過,這是很平常的事。所以投資呢,最重要的是做好風險管理。」

米爸的風險管理意識高到什麼程度呢?話說有一天他去一間銀行被一個銀行銷售員 sell他買該銀行的債券,有7厘息,他一聽,不止沒有買,轉個頭所有存款都搬走了!他說:「一間銀行竟然要問顧客借錢還要付7厘息那麼高,我怕它會倒閉,立即走為上著。」😅😅😅

當我覺得他夠哂誇張,心想「使唔使咁驚青呀,咁大間銀行点會咁易執?!」,這時,矽谷銀行就爆雷了,爆之前就有發高息債券這一舉動。😱😱😱

我認為對風險的敏感度是天生的,米米和米爸天生就對風險很敏感,米米小時候行山就曾經很害怕樹幹掉下來砸到他的頭,怕得很誇張,我覺得他擔心的東西很可笑,但結果無耐就出事了,真的有人被樹幹砸死。平時米米在九龍區出沒他不會這樣擔心,那次是去了港島區,他觀察到那些古樹很危險,結果出事的真的是港島區,而且是連環出事,後來政府主動去剧掉那些古樹的部分樹幹,才減少了這種意外。

我認為米米和米爸都很適合做風險管理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