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9日星期五

超媽167 你怎樣安慰朋友?


博友分享以下例子,我覺得很不錯,從這個例子可以快速了解什麼是 Ti, Te, Fe, Fi。這些都是mbti中常見的代號。


再對照這個表,就會知道每個性格的人會怎樣安慰朋友:
(博友告訴我,後四個功能很少會被用到,所以只看頭四個功能就可以了)

例如我intp, 第一功能已經是 Ti, 我會為朋友分析事件背後的邏輯,以解決問題為主。而我的Fe排第四,代表是我的劣勢功能,我是不懂得舒緩朋友的情緒的,我只懂告訴他如何解決問題。Fe太差的我可能是這樣安慰朋友的:
🤣🤣🤣

不過由於我已經四張野,其實是知道怎麼用Fe去安慰別人的,就是只說好話,例如「你已經做得不錯了」。當那個朋友不相熟,我就會戴上假面具,用Fe去安慰她。但是,如果朋友很熟,我就會直接告訴她,需要情緒支援的你先找別人,需要解決問題和建議的時候可以找我。

為什麼對熟朋友我反而較 mean呢?是因為我不想她在作死的路上繼續作死,舒緩情緒後她仍然工作不努力,就是再次作死了,這個情緒又會再來,無限循環。

簡而言之,T型的人就是奔向徹底幫朋友解決問題的,Ti的人就是跟你說清楚事情應該怎麼辦,而Te就是手把手去教朋友怎麼辦好這件事。我是Ti,得把口,istj米爸是Te的。話說米爸曾經教一個好友( infj)炒股,直接教他買那一隻,什麼價位入,但對方買完賺了錢不懂走,米爸就打去罵他,因為infj自己也是做炒股的,為什麼會不懂走?炒即日鮮的人是一天高買低賣不停移動去賺錢的,但infj朋友似乎完全沒有天份,一直仍在詩和遠方。所以男人最怕入錯行,infj(作家型)走去炒股,真係輸甩褲。

由於朋友是 infj,米爸這種Te,即是直接手把手教他炒,中間還會狠罵他幾句,infj真的受不了, 有點生氣了。米爸只好放棄了,他自己的生活問題就由他自己去解決吧!

在 F型形人的角度,朋友是要來傾訴的,他賺不到錢連厠紙都快買不起,只是向你傾吐一下,沒有要求你去為他解決問題的。

所有F型的人就是奔著為朋友舒緩情緒而去的,用 Fe的,是會好好地安慰朋友的,而用Fi的,甚至和朋友一起哭。

你又是那種朋友呢?你希望你的朋友為你平和情緒,還是解決問題呢?

只要你識別出你的朋友是什麼mbti, 你需要什麼就去找什麼人,例如你想找人替你想辦法,找T型的,想找人傾訴,找F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