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星期六

敬請預約


曾經,在米米幼稚園的時候,和一個家長傾偈,我訴說米米經常不能轉變活動,例如他正在砌積木,你不能叫他把手中的東西放下,去跟其他小朋友玩另一個東西的。當時老師要轉堂都會給他這個「釘子戶」搞到轉不到。😑😑😑

那個家長說她的兒子正好相反,叫他做什麼他立刻便到,但是持續不了多久,他就會去玩其他的東西,他的專注力維持不了多久。😅😅😅

我當時就想,那「釘子戶」比不專注好呀,前者只是太專注不喜歡被打擾,長大了一定毅力驚人。只是現在實在日子很難過,米米不接納隨便轉活動會阻礙學校的運作,該怎麼辦?

後來過了一段時間,問題竟自動解決了,因為BB米終於知道幼稚園是有「時間表」的,大約隔多久就會轉堂,會去另外一個地方玩另外一種活動,他開始適應了。

不過這個轉不了活動的情況一直困擾我們的家庭生活,他在家中是這樣子的,吃飯時叫不出來,因為他正在做事,中午叫他一起去公園又叫不出來,因為他總有自己的事忙著,但終於肯落公園了,一玩開又不肯回家。🙄🙄🙄晚上叫他刷牙和睡覺總是拖拖拉拉,因為他總有自己忙緊的事!😬😬😬我經常等到花兒也榭了!

這些事天天發生,總之由A活動轉B活動,他就很難,他完全不靈活。🙈🙈🙈

爸爸經常被他搞得很勞氣,只有把事情推給我辦,後來我摸索出一個方法,就是預約他。

例如:
今晚你要5:30吃飯?
還是6:00?

你要9:00睡?還是9:30?

3:00pm我約你落公園喎!

這樣約好就不用在約定時間前聽到爸爸不停催,如果沒有約時間,爸爸就亂咁催的,因為sj型人心急。到了約定的時間,米米也會拖一拖,但不敢無限拖,因為媽媽會說:「我跟你約時間是為了尊重你,不想打擾你工作,但你也應該尊重自己的承諾。」

然後米米就會願意轉換活動了!

對付專注力強又固執的孩子,和他們做預約是最好的方法。這個預約的技巧,我每日都會用四丶五次。我懷疑如果你家有青少年,無論他性格如何也該使用此技巧,因為預約比較令孩子感覺到被尊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