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3日星期六

讚賞來自於正能量


L媽已經開始改變自己,多讚美兒子了,但L說她的讚美很假,而且只是輕輕帶過。😅😅😅由於兒子不滿意,L媽又來問下我如何改善。

我說那我就多寫幾篇關於如何讚美的文章吧!

今日先不學如何讚美,我們先要學習如何發現美。孩子其實是既敏感又細膩的小動物,如果你不是由衷的欣賞他丶讚美他,他是感受得到的。L媽說自己心中其實很愛兒子,只是不善表達。我說,這點L其實很清楚,如果他不觉得媽媽內心是愛自己的,又怎麼會開口要媽媽改善讚美技巧?他就是知道媽媽愛他,會努力改變她自己,所以才提出要求的。情況就像一個女孩要求男朋友送花給她,如果她不喜歡這個男孩,她不會提出要求,如果她觉得這個男孩不愛自己,也不會提出要求的。所以,L其實也很愛媽媽的,對媽媽充滿期待的。

L媽為什麼沒有每天都讚美孩子?不是她不想做,而是她沒有發現到他有什麼做得好的地方,沒有發現自己的孩子是何等優秀。

一般教父母怎樣讚美孩子的頻道,都叫人要讚孩子如何努力(能改變的東西),不要讚孩子如何聰明(不能靠努力改變的東西),但我覺得不用那麼拘謹的,你見到什麼就讚什麼好了!關鍵是你要「見到」。

先從最簡單的外表說起吧!

假如孩子長得俊,就說「我兒子真好看!」「我家男神回來啦?」秘訣是用我字開頭,因為這樣才自然,「我仔真係靚仔!果然是我生的。」

假如孩子長得一般,就挑他長得好看的部分來讚美,例如「嘩,你耳珠很厚,一生有福氣!」「你嘴唇很厚,做人有誠信」「你頭髮烏黑,代表你身體健康」說時還要摸一摸他那部分。我每朝早叫米米起床就是摸摸他的眉,說:「我兒子這堂眉長得好靚靚喎!」親親他臉脥,說:「你從小到大都那麼可愛!」還有唱:「都係你媽媽好,生個仔有兩度,就算行出街,都威多兩步路..... 死啦D青春豆..... 」😂😂😂(青春豆的歌詞) 米米每朝起床都被我的正能量包圍著。

每日的早上讚美孩子,他一整天都有好心情!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就在起床時建立起來,但我家爸爸不懂,他由米米起床就開始嘮叨和各種催促,其實遲到幾天是小事,沒有必要因為害怕遲到而破壞美好的朝早!其實催促並沒有加快了米米的速度,只是米爸自己感覺良好而已!

不。要。把。眼。晴。叮。著。不。好。的。地。方!

看孩子只看他好的方面,只說他好的表現,不要將壞表現天天如數家珍般掛在口邊!這其實是很沒禮貌的!

把孩子當成你的朋友。

假如孩子是你的朋友,你會一見到他就批評嗎?你會一見到我就說「米媽你今天這件衣服真難看」嗎?當然不會這樣說,因為這樣很沒禮貌,但你絕對會對自己的孩子說這樣的話!我媽每次見我一開囗就是「你肥左好多」「你有雙下巴」「你小心你老公唔要你」,我覺得我媽就是一個「狗口長不出象牙」的人!但她不會一見到人類就胡亂批評的,她是覺得自己的女兒就一定要批評,否則就是縱壞了。我覺得她這叫用屁股來思考,你女兒不是人嗎?她不會有感覺?為什麼一見到她就要言語暴力,然後說這是「教育」?

我媽的眼睛只會看到所有不好的東西,好的全部輕輕帶過。例如像米米這個孫,她的評價是「成績都幾好,就係唔啋人,唔識社交,你咁樣將來揾唔到工..... 」(下刪1000字罵我唔識教仔)

我心想,到底是誰不懂社交?明顯是她自己,這樣的人,誰也不想理啋,誰見到都想躲入房間吧!

我媽是極端例子,正常人都不會這樣。但據我觀察,似乎所有i加F的媽媽都是有點負能量的,只是嚴重程度不同。

家長在學習如何讚美孩子之前,其實是要先活好自己,把負能量全部趕走!擦亮雙眼,去發現美好的東西,去發現孩子的優點。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