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7日星期日

沒有人能抵抗故事的魅力



世界上教育孩子的方法千萬種,不同類型的孩子又有不同的教法,但是,有一種教法是適合所有人類的,那就是故事教育法。

我真的是沒有見過不喜歡聽故事的孩子,甚至成人!成人不是不喜歡聽故事,只是對故事的質素更有要求,但孩子呢,他們對故事可是飢不擇食的,因為他們可以從故事去理解世界。

米米小時候,他捉住我和99每晚都要聽故事,我是說故事能手,他一定要把我所有故事榨乾才肯睡,99說故事一般,但孩子對故事是飢不擇食的,什麼故事他都聽。後來長大了自己睡(大約九歲),我們講故事給米米聽的生活才結束。不過,有時日常中,我依然會講故事給他聽。不過他現在對故事的要求有點高,所以他自己看 youtuber 說算了,youtuber說的比媽媽說的資料更詳細,米米最喜歡看「空難」和「越獄」的故事,貪它們夠刺激又不血腥。米米高敏,他不喜歡殺人命案故事的,但大災難和騙案之類的卻非常喜歡。

米米喜歡的故事類型:

其實由媽媽直接講故事是最好的,因為可以增加親子溝通,中間又可加插反問和提供思考時間,但是,他長越大對故事要求越高,媽媽講不來的話,就一起看視頻,然後討論。

N型的孩子和S型的孩子學習方式是大不同的,但他們的共通點是,都一樣會喜歡聽故事。媽媽們必須要牢記這點,然後,將你所有要說的話都包裝成故事,這樣,每個人都會用心將你的說話聽進去,表面上是用多了時間,事實上是節省時間,因為你不用重覆解釋,下次要再說同一個道理,你提一提故事的名字,他就會秒懂。

連S型的米爸,我都是用故事來教育他的,什麼?米爸也要被教育?當然啦,他也是第一次當爸爸的,教孩子也要學習的。

有一天,米爸要我去批評兒子,他這個人總是看到兒子有千萬樣不好的,如數家珍,因為istj中文翻譯又叫檢查員,他們最叻的便是挑毛病。😅😅😅但他撞過很多次板後,又知道去批評兒子沒有什麼好結果,可以說是「揾交嗌」,所以一有不滿就叫我去批評兒子,自己卻貓著不去。😅😅😅

於是我先說了一個故事給米爸聽,這是一個真人真事的案件,一對小情侶旬情跳樓死了,跳前還吃了大量止痛藥,包裝都散在地上,兩人皆品學兼優,平時家教甚嚴,他們為什麼既然那麼怕痛卻還要選擇去死呢?因為他們遇到了乖學生解決不到的難題!驗屍報告發現,女方已珠胎暗結。

我問米爸:「小情侶一男一女,雙方共有四個家長,只要四人中有一個是軟柿子,那就不是鐵板一塊,只要有一個軟,他們就會尋求那個軟的幫助,他們就不用死了!為什麼四人之中,一個軟的也沒有?!」

米爸沉默,我說:「我們兩人,一個嚴格就夠了,我就是要當一個軟柿子。」米爸終於明白了,不再迫我去批評兒子,兩個人都追著孩子喋喋不休他批評,那不是想迫死他嗎?

連S強度那麼高的米爸,都輕易被一個故事說懂了,換了是N型的孩子,一個故事便已能舉一反三地應用於很多事之上了!所以故事教育法非常重要。

你可能會問:「但假如我不懂說故事去教育人呢?」你不是不會,只是有沒有用心去收集故事而已,不用腦去blablabla說一通批評別人,多痛快呀,又解氣,但那只是發洩自己的情緒,不是教育。

教育是要有耐心的,心急吃不了熱豆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