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高敏兒極容易被誤會為自閉症


閨蜜告訴我,她的小兒子非常高敏,由於要大合照,所有同學都要脫口罩,老師見他不除口罩便替他除了,他一時受不了刺激打了老師(高敏兒很怕被人觸碰),老師很nice 沒有怪他,但作為媽媽,她覺得很尷尬。

還有很多其他高敏事情,數不清的例子,幸好我家米米也是高敏兒,我明白帶高敏兒之苦,於是我就去搜相關高敏兒的影片給她看。


當年我看的那本書現在圖書館有得借,幸好當年我看晴天媽媽的blog介紹了這本書,否則我一世也不知道世界上有 highly sensitive child (HSC)。我初接觸到hsc這個詞,還覺得不關我事,沒用心地跳著看她的文章,直至米米上幼稚園被老師觉得古怪,懷疑他有什麼病,我才認真地看她的文章,找那本書來細讀。然後我發現不止米米,米爸和99全部都是高敏者,他們家有非常強的高敏基因。其實高敏者佔人口的二成,人數一點也不少。

我自己很清楚米米沒有自閉症,他只是高敏,但每年換新班主任就會被懷疑一次,要向幼稚園和小學的教師解釋高敏兒和自閉症的分別是非常困難的事,因為那個孩子不是她自己的,她們很容易就亂貼標籤,而且她們的心態是「你當然唔想承認自己個仔有病啦!」對家長的詳細分析和講解不會有心裝載。就連我這個 blog, 都間中有人來話我仔高功能自閉症的,十分無奈!

後來我就用一個簡單粗暴的方法去停止這些喜歡貼標籤的人的打擾,就是做資優測試,既然一定要貼標籤,又沒有人認識「高敏兒」這個標籤,那就替米米貼一張資優標籤吧!自從有了「資優標籤」,終於不用跟那些「識少少扮代表」的人多費唇舌了,她再說,我就諷刺她「你唔抵得人地小朋友資優」,她們便會收皮。

多年後的今天,當我替閨蜜搜尋相關hsc小朋友的視頻,終於有專家教人点分 hsc和自閉症了!很感動!😭😭😭



專家從三方面去做分析, 分別是社交能力丶感同身受的能力和重覆的肢體行為。

專家還說,高敏兒有15-20%, 泛自閉兒只有1.1%。

我有理由懷疑,很多高敏兒都被老師當成自閉症了!不過由於社工丶心理學家丶校方都需要多一些人有自閉症(有政府撥款),他們會很落力sell家長「你個仔有自閉症,你唔使唔認啦」!🙄🙄🙄

資優兒的數量是2%, 即是比自閉症的1.1%還多了0.9%,但全校都沒有什麼資優兒(注意成績好的那種小朋友叫「績優兒」,不是資優兒),學校只有自閉症丶過度活躍症等,所以,我有理由懷疑,香港的資優兒全被當成自閉症了!
😂😂😂

P. S. 小紅書有許多生了高敏兒的媽媽分享教養hsc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