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星期一

L媽媽的故事


L媽媽跟了我的blog都有十年了吧,她性格是isfj-a, 兒子是 entp, 這個組合其實是非常好的,很適合使用我的教育方式的,因為家長是s+j有非常強大的執行力,而孩子是 e+n不止聰明,也適合模仿。e型的孩子的力量是來自「外」的,意思是他們從別人那裡獲得力量,所以,為他們樹立一個榜樣,他們就會模仿,而且做得很好。由於我的blog有大量資訊,加上米米的情況不住更新,所以米米可以說是一個很理想的role model, 有博友也是和L媽媽母子差不多的型號組合,一直跟得好好,孩子和米米哥哥一樣出色,永遠名列前茅之餘,更有著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和解決難題的意志力。

其實L媽媽的母子組合是非常有潛能的,可惜就是家中有一個豬隊友——L爸,他出軌了!以L媽媽堅強的個性是必定會走離婚這條路線的。

一般女人離婚是哭哭啼啼的,但L媽的個性像軍人,務實而堅強,離婚她是摃得住的,我並不擔心她,但仍是孩子的L就不一樣了,他聰明而敏感細膩,縱然爸媽瞞了他幾年,他不說出來,卻一直感受得到父母感情有異。後來幾年後才在社工口中知道孩子其實由小一已經一直感覺到点什麼的。紙包不住火,最後於小三丶小四,孩子正式知道父母離婚後,初時幾個月很冷靜,但之後一丶兩年都很折騰,他希望自己能做點什麼去令父母復合,但媽媽態度強硬,孩子便更加崩潰,成績不住下滑,但這種情況下他仍能保持級前三十,可見他情緒差之餘是有一定控制力的,只是呈分試人人努力,他這樣搞一搞,由前十掉到前三十了!

我們女性是很清楚的,一次不忠百次不容,尤其是潔身自好及堅強獨立的女性,不可能丈夫出軌還可以回到從前的,就像打破了的花瓶,重新黏起來還是會有裂痕的,但孩子還小,當然不會明白。

我教L媽用「說故事」令孩子明白,父母的事是「上一代」的事,和他自己是沒有關係的,父母都依然愛他的。另外,還有幾點是我建議的:

1)為孩子劃一條隔火帶

森林大火時,不是追著火後面去救火,而是跑到火前面未燒到的地方,劃出一條隔火帶,即是將那裡的樹和草全砍了,這樣火沒有東西燒就會停下來。

具體做法是告訴L:你都為父母的事努力了兩年了,但你自己更重要的是自己的人生,下年你就是中學生了,這件事就放下吧,努力去過好中學生活。你只可以為父母離婚這件事傷心到這個暑假,之後就要為自己考大學的事勞心了!

2)引導他為自己的人生努力

我認為孩子大部分的問題來自於人生沒有目標,沒有目標自然會胡思亂想和多管閒事,引導他為自己的人生努力,帶他去參觀大學,帶他去見米米哥哥,樹立 role model,為他建立夢想。

3)讓時間沖淡一切

期間,L媽不宜強調自己不會和L爸復合,因為你反抗越用力,孩子越不明白,孩子的世界是:陳小明瞞著我和李小二玩,後來他發現我才是最好的,回來找我玩,我當然原諒他的「不忠」了,我那像媽媽那麼小器?!

孩子是單純的,大人世界的感情事,是說不懂的,不要去解釋,長大了自然懂,他要有少少拍拖經驗才會懂的。所以千萬不要不給孩子希望,L媽可用拖字訣「我暫時不想復合,我也不知道自己將來會怎樣想,但現在不想」,那孩子會等,等等下他長大了,倫理劇看多了,又或者自己戀愛了,突然就明白了!

4)克服性格上的相處困難

其實整件事最大的挑戰就是性格,isfj媽和 entp孩子這個組合是四碼完全不同!我可以想像到平時他們倆有多抬摃,因為他們母子性格大不同。

平時看我 blog, L媽一直就觉得她自己和米爸很像,isfj的A型和 istj的確是非常相似的,因為isfj -A型自信,有點像女漢子,加上L媽成長時有一個軍人爸爸,所以性格更像軍人,據她自己說,她連讚美L,都會起雞皮疙瘩,但偏偏L很渴求她的讚美。E型的孩子因為力量來自外部,作為媽媽,必須要像啦啦隊般為他打氣,他需要媽媽的肯定和讚賞。這件事孩子是改變不了的,他需要讚美,媽媽是必須提供源源不絕的讚美和打氣的,所以L媽必須要學會讚美孩子。

entp的L和米米亦十分相似,主要原因是大家都是N型孩子,本來 entp是理性而隨性的,不應該在父母離婚一事那麼崩潰的,問題是出在他年紀小!大部分T型孩子,小時候都沒那麼T的,他們的前額葉未發展成熟,所以表現出來更像F型,所以L現在的整體表現很像enfp。enfp這個型號是包拗頸的,平時他們很隨和,但你一旦強硬對抗他,他就更來勁,比你更硬頸。我某親戚便是enfp, 他戀上了別人的老婆,他家人當然強烈反對,越反對他越來勁,偏要和那個女人一齊,搞到別人離婚帶住個小朋友跟他,他現在年紀大了,回顧以往,其實挺後悔的,所以和 enfp不能硬著來的,否則你就是把他推向錯誤的一方了。

從其他方面觀察到L其實是 entp, 所以強烈建議L媽不要用治軍方式和自己的孩子相处,要包容和溫柔,等L年齡稍大,他T型的特性發展好了,自然是理性又隨性的。如果不停和孩子抬摃,就會不停刺激他的F(情緒)強大,不利於T(理性)的發展。

前幾天L媽跟我說L被老師寫手冊了,我說:「只要不是姦淫擄掠,就隻眼開隻眼閉吧!」😂😂😂

希望L媽能一直維持對孩子的愛丶包容和耐性,這篇是寫給她的提醒。她希望我寫下來,讓她print出來時時提醒自己。另外還要提醒L媽,多說故事少批評,維持母子的感情和良好氛圍是非常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