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1日星期日

大格局


經常有人感謝我「無私的分享」,我每次聽了都會微笑。

你們是否心裡面很奇怪,我為什麼願意不收任何錢(例如廣告)的情況下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呢?是否觉得我很傻呢?

老實說,我也覺得像我這樣的人很少,教養和人生分享都分享得這麼細緻,基本上是沒有太多的保留。尤其教育上,我見真的很少媽媽願意像我這樣毫無保留的分享的,我指在香港,她們通常都會怕別人學了去,自己蝕底。不過大陸是比較多像我這種很樂意分享的媽媽的,原因是人口多嘛,總有像我這樣的邏輯的人!

我的邏輯是怎樣的呢?就是分享比不分享的利益更大!

如果你格局小,左看右看,分享了自己教學心得,升學途徑,那總之就是蝕底的,人家又沒有付你費用什麼的,完全白拿的,又沒有拿什麼情報來跟你交換,你分享的過程還暴露了一些家庭私隱,似乎毫無好處。

但如果你格局大一點,站高一點看,那幅圖是完全不一樣的。

沒錯,的確有90%的人沒有對我回報過什麼,但有10%的人為我提供了很好的指導和情報,那些東西非常有價值!

人的腦子的確是有等級之分的,當一個聰明的人和一個沒那麼聰明的人溝通,知識就會快速由聰明的那個人流向沒那麼聰明的那個人,就像水往下流一樣!

而沒那麼聰明的那個人又不能太蠢,如果太蠢就沒法把水接住,例如有些人一見人家的孩子比自己的優秀,就立即酸葡萄,想盡方法去貶低別人,什麼資訊都吸收不到,那就是屬於蠢了!我自問一點也不蠢!只要你比我聰明或有某些方面比我強,你一跟我溝通,我就會快速學習。

所以,就算有90%的人沒有提供給我任何東西,但那10%的人的資訊足以完全打開我某些領域的思路!其中有些資訊完全改變了我們的決策方向!非常重要!

我如果沒有寫 blog,那10%的人是不會認識我的,不會教我的。

你可能又會奇怪,為什麼那10%的人又會願意主動無私分享給你?

很簡單,因為他們也有大格局,他們也會看到我的價值。

上次見面,L媽也觉得我的無私指導太令她不好意思了,我說:「你怎知道妳的兒子將來沒有為我兒子介紹工作之類的呢?可能他才是未來的大 boss!」L媽笑笑讚我格局大!我欣然接受這個讚美。

人生漫長,不要只看現在這一個點,所謂「大格局」,不是看當下的輸嬴,而是看一生。不是只著眼每個人當下有沒有帶給你利益,而是全局去看,你願意提供價值給別人,自然又會有人願意提供價值給你,如果斤斤計較,就不會識到任何有價值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