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星期四

卷珠簾

「卷珠簾」是霍尊作曲及原唱的歌曲。


「卷珠簾」其實係宋朝好流行嘅詞牌名,霍尊用呢啲古典元素重新寫咗呢首歌。《卷珠簾》呢個歌名係嚟自《滕王閣序》入面嘅一句「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

 https://youtu.be/onZlTL-Cy8Q

(霍尊「卷珠簾」)

作詞:李姝 / luna   作曲:霍 尊

鐫刻好每道眉間心上 畫間透過思量 沾染了墨色淌 千家文都泛黃 夜靜謐窗紗微微亮 拂袖起舞於夢中撫媚 相思蔓上心扉 她眷戀梨花淚 靜畫紅妝等誰歸 空留伊人徐徐憔悴 啊~~胭脂香味 卷珠簾是為誰 啊~~不見高軒 夜月明此時難為情 啊~~胭脂香味 卷珠簾是為誰 啊~~不見高軒 夜月明此時難為情 細雨落入初春的清晨 悄悄喚醒枝芽 聽微風耳畔響 嘆流水兮落花傷 誰在煙雲處琴聲長


(神奇地,此歌竟然和「斯卡布羅市集」可無縫對接。)

(這個版本有英文字幕,看不懂文言文的各位,可以睇英文😂😂😂,講唱功,周深真係冇得輸!)

我因為要陪兒子學古詩文,在長時間接觸後已有文言語感,我發現這種語感為我帶來了生活的樂趣,我不用查語譯也可以快速知道歌詞內容,就好像看白一般中文一樣,而且我可以感受到歌詞的優美,以前看這些歌詞覺得不知其意,自然會減低了欣賞的能力。像我老公要我翻譯才明白,欣賞的樂趣自然稍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