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日星期二

孩子教育中最重要的事

有人教育孩子很嚴格,有人很縱容,相關教育,大家總有不同的見解,並各自堅持自己的一套是對的。

我覺得育兒沒有王道,也不會有一套適合所有孩子的教法,因為每個孩子的性格不同,智力不同,成長環境不同,家庭條件不同,所以沒有一條黃金法則可以適合所有人。

但無論如何,教育還是有其核心的。



我認為教育的最核心便是「愛」。

好像很老生常談,但那是千真萬確的。愛不是簡單的,愛的意思是對孩子的愛,不是對自己的,很多人也分不清,以自己的喜好為孩子做安排,其實愛的是自己。

我們對兒子的教育,在很多人眼中算列為嚴格,甚至有人會覺得壓迫,因為兒子經常要跳級學習,很多人不能接受的。相信從小有人期待看我的兒子「最後的失敗」,這裡追 blog的人,也有些是動這種心思的。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的兒子是好端端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家有濃濃的愛。

只要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及善意,他們其實是會認同你的嚴厲的。就像虎媽的大女兒,她強調,自己不是奴隸,而是發自內心地認為虎媽的教育是好的。而妹妹不讚同媽媽的教育,最後虎媽就放了手,讓小女兒去學自己喜愛的網球,最後的放手顯示了蔡美兒對女兒的愛。

最後,蔡美兒的兩個女兒都入了名牌大學,母女的關係也是十分好的,happy ending.

愛好像很抽象,其實說穿了,就是以誰的利益行先。

話說有一個悍匪,四個警察發現了他的家,入屋將他帶走。在公安局錄口供時,悍匪說:「你知道你們剛撿回了四條命嗎?我的抽屜裡有手槍,我原本己拿在手上,但這時候我媽走出來了,問我發生什麼事,我不想讓我媽目睹我殺人,所以才跟你們回來。」

中國人提倡孝道其實十分聰明,如果一個人完全不在乎家人的感受,可以變得很壞,提倡孝道的社會,會相對安定。那個悍匪的母親雖然唔識教仔,但相信她是十分疼愛兒子的,所以兒子最後以她的利益行先,放棄了殺人後潛逃。

3 則留言:

孖媽 說...

很同意。子女完全會感受到父母是對自己的愛還是父母自己的面子。他們會因爲愛而跟開心地成長。

孖媽 說...

分享一個笑話。話説有一次爸爸送孖女去考呈分試,因爲只有一個半小時,所以他就在星爸爸坐著。就聽到旁邊兩個家長說。你知不知道我們學校那對每次都考第一的孖女?我聽説她們如果成績考到95以下,就害怕到發抖,因爲回家會被罵到狗血噴頭。另一個說,是的呀,每次見她們上學,都愁眉苦臉的,沒有人生的樂趣。一個又說,肯定每天操卷操到很晚,另一個又説,就是,這樣操卷出來的,就算現在第一,將來上中學,還不是青春期反叛,最後考最尾?

爸爸後來回家,當笑話説給我和孖女聼。說,可能講的是隔壁學校的孖女吧?孖女都笑說,肯定不是我們。不過,也有可能是她們覺得只有這樣才能考第一吧。

雖然是一笑而過的事情,但有時候想起來,人心叵測呢。

晉彥媽手記 說...

真巧,我小學的時候,永遠考全級前兩名的,是一對孖仔。

但奇怪的是,以前從來沒有家長這樣說孖仔的父母的,也沒有人説孖仔「慘」之類的。

但現在呢,如果沒有人說過你子女「慘」,只得一個原因:你的子女唔夠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