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星期一

婆媳相處不是靠「好彩」

有一早,看到這條新聞:

【人生難題】孝順仔欲結婚後與母同住 女友拒絕:不要娶我了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2912021/?r=mcsdfb

識睇要睇留言,我發現下面一面倒,D人數臭自己99難相處,說一定不能和99同住。我覺得這也太一面倒了吧,於是也留言說說,我和99住了13年,關係挺好的。

然後,有人回我:


我估不到有人用「好彩」來形容婆媳關係的好壞,我完全覺得這件事沒有運氣成份,是決擇的問題。

我不明白,她是什麼人,難道結婚前你不知道嗎?你沒可能嫁一個人而又未見過他的父母呀!(除非己過身)

我isfp朋友答我:「她是結婚後才露出真面目的呀!」

其實不是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沒有人在兒子結婚後才突然露出真面目的。你覺得她「不同了」是因為大家的關係改變了。

舉個例:結婚前,你過門都係客,未來99不會要求你來吃飯要洗碗的,但你觀察一下,如果這個家是由大家分工合作的,飯後洗碗的是其他家庭成員,你便知道,結婚後,你一定要洗碗,只是洗多定洗少。我結婚前去男朋友家吃飯,是男朋友洗碗的,結婚後便是我洗碗了,我99從來不洗碗的。

同理,其他方面也一樣,你要觀察的是他們一家人如何相處,將來你成為了其中一員,便是這樣相處的了!

例如我朋友說,她老公結婚後脾氣變差了,常發她脾氣,我問:「結婚前,他有對他自己的媽媽發脾氣嗎?」她說有啊,他經常對自己阿媽很兇,我說,結婚後,你和他的媽媽也一樣是「家人」了,他平時怎樣對家人,自然怎麼樣對你了!我朋友覺得自己「受騙了」,婚前男友從來不會對自己發脾氣的,現在貨不對板了!而我就覺得他完全沒有變,是身分變了,他覺得做了老婆生了仔,跑不掉了,就是「家人的待遇」了!

結婚前,我老公對他阿媽比對我這個女朋友好多了,果然,婚後,他就像對阿媽一樣地對我好,因為是家人了,他覺得女友可以換,家人不能換,所以對家人要好。

除了未來99本身的人品及性格要觀察,老公的性格也很重要,我老公的性格十分公正。每次有爭執,老公是對事不對人的,不偏袒任何人,所以我和99吵架完就會沒事。

Last but not least, 自己也要了解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許多人都是覺得自己對的,人家就是錯的,我就覺得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是大家的訴求不同。例如兒子出生後,我和99因為教育理念的不同,開始有爭執,我就用「棉裡針」的方法應對,我堅持自己的訴求卻不罵戰,我認為孩子是要學習的,但99不喜歡孩子學習,認為那是壓迫,我不理她的,但一到了我的底線,我會反擊。我表面是一團棉花,但如有人要蝦我,一定會被棉花裡的針拮親。

我的 isfp朋友就做不到我這種,她就是沒有藏針的棉花,被99欺負得慘,因為她99是 esfj, 攻擊力強。幸好她們不住在一起,否則一天都過不了!

總結,良好的婆媳關係是由三個東西組成的:

(1)99的性格(選一個正常的99,那些超級八婆,真的不能嫁給她的兒子的,如遇八婆,定當壯士斷臂)

(2)老公的性格(要公正公平,不要以為老公只偏心你就是好,兒子學爸爸,將來你媳婦來了,你便成為了那個可憐的99😂😂😂)

(3)自我保護的技巧(做一團棉裡針,平時和和氣氣的,但守住自己的訴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