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星期一

破局能力

話說有這樣的一個兒童故事:

很久以前,有個富翁,兒子去了留學不在身邊,但他突然病危了。富翁知道自己死後,那個壞管家一定會做手腳侵吞他的遺産,於是,他叫律師來見證,宣稱所有遺產給管家,而兒子只能任選「一樣財產」。

管家喜出望外,心想無論富翁兒子選那一樣財產都好,自己還是佔大份的,所以在富翁死後,他就乖乖照吩咐安排富翁兒子承辦遣產的事宜了。

富翁兒子回來,到底選了什麼遺產呢?

答案是:管家的賣身契

得到管家,富翁兒子便得到了所有財產。

這個故事的目的,是教導孩子要細心解難。



我們人生中會遇到很多困難,但大部分,只要想辦法,還是可以解決到的。問題是,我們大多數時間都不知道「我遇到困難了」!

什麼?有人會不知道自己有困難嗎?當然有,而且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不知道,因為當局者迷,包括年輕時的我。

記得我中學時,有一次 lunch和隔壁精英班的小美去吃飯,飯後小美說想去買練習,叫我陪她,我陪她到書局,見她買了一本物理的練習,她還告訴我,老師喜歡從這本練習找出題靈感,於是我也買了,方死蝕底。

結果,我做了這本練習後,物理真的由六十多分提升至八十多分!我很開心。然後呢......

然後什麼都沒有,下個學期我也沒有再追買這本練習,我也沒有追住小美套料,了解她為什麼知道老師在那本練習出題。

一恍二十多年過去,最近我才突然想到:為什麼我不向小美學習?為什麼我不問她?天呀?我是豬嗎???🐖🐷🐖🐷🐖

每個人年輕時都是當局者迷的。

偶然有人雖然年輕,也能知道自己的問題並想辦法解決的,那他一定是尖子中的尖子了!我認識一個這樣的人,父母完全不管,自己去找老師幫自己跳了兩級,這種,神人也!

但許多一般人,就算四、五十歲,都像孩子一樣,一直身在局中。

這種「破局能力」有分先天和後天,有人先天就有此能力,有人是生活久了,開始有了生活的技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