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星期一

你輸,是因為你一無所知

昨夜和兒子一起重看「瑯琊榜」,這是我第5/6次看,他第2/3次看這套劇集。這套劇我估計往後十年我還是會間中再重看的,因為不會有更好的了,連作者海宴自己都寫不出第二部同樣質素的作品。😂😂😂兒子看得很入迷,因為比起兩年前,他明白更多了。

昨晚看到中段的最高潮位,謝玉慘敗給梅長蘇。我發現梅長蘇去監獄探謝玉的一段竟對得上現在熱話的中美關係。




梅長蘇說:「你一定想知道,自己是怎樣敗了的呢?我那一步走錯了?」「你輸是因為你笨!」「我比你聰明。而且,我了解你,知道你的事很多,而你卻看不透我。」

謝玉只知道梅長蘇的身份是江左梅郎,麒麟才子,而梅長蘇知道謝玉從年輕至中年的所做過的任何事,所以梅長蘇的策劃天衣無逢,而謝玉只有輸得很慘的份兒了!

這跟中美現在的情況是一樣的。

中國派出去的王毅及楊潔篪,做了30年的外交官,而坐對面的布林肯,做了30日吧!他身邊那個更是臨時派出去的非內閣成員。

「薑是老的辣!」

不是說年紀老,而是經驗老。坐在中國這邊的外交人員,雖然有翻譯,但每一個人都聽得懂英語,翻譯小姐張京說漏了少少,楊潔篪立刻指出,他本身也做過翻譯員。而對面的老外,每一個人都要等翻譯才知道對方說什麼,反應時間自然更少。最搞笑是中美兩邊的翻譯員都是華人,雖然美國的翻譯染了一頭藍灰色的頭髮,但一開口就知道是華人了。

這麼多年,我們華人,個個都學英語,聽得懂英語的華人很多,但聽得懂中文的美國人卻很少。聽得懂一門語言,自然能接觸及了解其文化,所以中國懂美國的人不少,但美國懂中華文化的人卻很少。

就像謝玉和梅長蘇,前者對後者一無所知,多次派人殺梅長蘇都不成功,因為梅長蘇太了解謝玉了,你什麼時候派人來殺我,我都推算到了!反之,梅長蘇什麼時候出手,謝玉完全始了不及。

中國對美國的了解,非常透切,而美國對中國的了解,只是皮毛。一般美國人,連新彊在中國的那裡也不知道,可笑的是,美國領導層,對中國的地理和歷史等,也是一無所知。

除了「一無所知」之外,美國輸給中國的最大原因,宏觀來看,是中國人普遍比美國人更聰明,就像梅長蘇比謝玉更聰明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