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星期五

超媽95 istj的理財方式

我們全家都沒工作,但又沒有餓死,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家有一個非常會理財的 istj. 沒錯,秘密是會「理財」,不是會賺很多錢。

十年前拿了政府的持續進修基金,兩公婆晚上去上了一個投資(or投機)課程,學炒股票和期指(題外話,課上竟然有民主派的議員為同學,證明那位議員真的很投機😂😂😂),教投資的那個阿 sir說:「在股市中,能長期生存的人只有百分之五。」

長期生存的意思是什麼?就是可以用炒股票來維持生活,不用工作。阿 sir說,炒得嬴的人是不會去工作的,因為工作要受老闆氣,炒股票像打機,滿有樂趣的,只是很多人把錢輸光了,不得不去找工作。😅

有一次有個相熟的朋友說她的妹妹最近全職炒股賺了不少錢,她說:「我諗佢叻過你老公!」她這樣說,我就不好意思提醒她了,否則像吃酸葡萄似的😅,但我內心真是萬般詫異,一個入股場不足兩年的人,那裡可以證明到實力?果然,不久之後,大約半年吧,一場股災就輸光光了。

一個人無論賺過多少錢,一場金融風暴,絕對可以輸得乾乾淨淨。無論你平時賺多少,不輸才能生存下去,成為那百分之五的嬴家。

而不輸的方法亦很簡單,就是嬴了一筆錢後,將那筆錢的七成拿出來存銀行,三成再炒,滾大了那三成之後,又再提七成出來做定期,如此類推。但是,如果那筆錢一直都很小,就做不到這種風險管理的。

所謂「理財」,就是為自己的財富做風險管理。而炒股票長期持續下去的方法,也是風險管理。

有人炒股喜歡分散投資,認為這便是風險管理,而我老公的做法是相反,他只炒幾隻股票,他認為這樣才是風險管理。為什麼呢?他說:「假如你買很多隻股票,撞中一隻衰的,會將你其他賺的一次過輸哂落去。」由於他是強j型,他永遠只買自己炒開嬴開,並熟悉那間公司的帳目的股票,所以風險自然降低。

Istj又名「會計型」,他炒股票,永遠都看清楚公司公布的帳目,雖然這樣未能預測此公司是否會升值,但保本是一定做到的。因為那間公司有多少資産,最少值什麼價格,是計算到出來的。也因此,我老公從來不買科技股,他說計不出來。當年科網股大熱,只有他一個在股市升到顛的狀況下,完全沒有賺錢,被同行笑他傻仔,但科網爆破後就沒有人敢笑他了!

他不是反對炒科網股,只是堅持自己計不出來的數不投資,這就是istj的理財方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