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星期二

運動好≠健康

記得中學時,有一次,篮球隊欠一個人才能參加班際籃球賽,臨時拉夫,邀請了我的閨蜜去參加。


我和這個閨蜜平時像孖公仔般出雙入對的,我們的了解甚深,她平時完全不做運動的,而且經常病厭厭,她每月m到就會痛到入保健室。我很奇怪,她竟然答應了參加籃球賽?


到比赛那天,我實在夠驚詫的,到今天我還記得二十多年前發生的那個情景,閨蜜拿到波投籃,連翻進攻,如脱兔、如驚鷗、如鴻雁。Then my jaw dropped to the floor.


那一次比賽令大家對她另眼相看,籃球隊長好幾次邀請她參加籃球隊,但她拒绝了!


其實我的身體比我的閨蜜好許多的,我很少生病的,我也没有經痛,她就經常生病,死死下咁。但一下到運動埸上體育課,我和她打羽毛球,她會「殺波」,我也學她,但殺出來的波没有勁道的。


那一次大開眼界,令我學會了一個道理:身體好不等於運動叻,運動叻不等於身體好。


不過咁,如果身體不好,是很難「持續地做運動」的,好像我那個閨蜜,她为何不參加籃球隊?因為她不可能日日去練波的,她只可能間中打一埸。


你可能會說:咁打得多自然會身體好架!


如果她日日打,會猝死的。身體好不好,一是遺傳/出生時齊不齊全,二是阿媽照顧得好不好。我那個閨蜜的阿媽日日俾一個餸加白飯佢兩姐妹吃,可能係一碟茄子,又可能係一碟豆角,有時竟然係一盒叮叮公仔點心。

有一次住她隔壁的肥仔的阿婆入了醫院,把肥仔送過來她家吃午餐,佢阿媽竟然冇加餸,一盒叮叮點心有六粒,原本兩姐妹一人三粒送白飯,肥仔來了,每人兩粒。佢阿媽淨係掛住返工,乜都唔理的。那次之後,肥仔唱到佢地面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