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星期日

大陸有什麼不好的地方?

不知道大家是否覺得我天天在此唱好大陸?其實我不是唱好,我只是說事實。

既然是事實,大陸有那麼多好的地方,總有不好的地方吧!今天就來說說不好的地方。

每個人對好和不好都有自己的定義,所以先來說我自己的定義。

我是一個從實際層面出發的人,好的定義是「帶給我利益」,不好的定義是「沒有利益/損害我的利益」。

首先,對我來說,大陸最不好的就是教育環境,欠缺英語語境,沒有國際配套。國際配套的意思是,例如香港,我如果打算去外國留學,我可以選擇ib 或 gce課程的中學。但大陸沒有的,她們的所謂國際學校,只是營造英語環境,但課程不銜接國際考試,你說這奇怪不奇怪?難道我在中國讀完國際學校,然後去考中國高考嗎?那會肥佬的啊!起碼中文科會重創。大陸人的中文那麼好,讀國際學校怎樣跟他們比中文?還有數學,高考是不許帶計算機的,多恐怖。香港DSE數學科對他們來說是「中年級程度」。

還有就是競爭對手的問題,因為大陸人口多,就算他們低智力的人不少,但高智力的也不少。人口越多,就算得1個 percent是神童,數目都己經多到不得了!所以教育生態環境競爭激烈!

其次,中國不好的地方是醫療,你們未必知道香港醫療有多先進,制度有多成熟,因為大家還還年輕嘛!但到老一點就知道的了,香港設備先進,急救人士專業,市民對急病認知度高,打個電話白車速到。大陸天大地大,call得白車來,人都死咗啦!

 Last but not least,大陸人均GDP低,如果你不是做生意的,人工不會高到那裡。

大陸樣樣都好,那些人說的極權統治、黑心食物、公民質素低,據我觀察,情況比香港好,我不敢說他們沒有,但情況真的比香港好,我在要幫助的情況下,肯幫我的大陸人比香港人多,大陸的所謂「極權統治」比香港的「官僚統治」效率快十倍都不止。

大陸最不好的就是教育、醫療和人均 gdp,偏偏這三樣東西生存攸關。

所以我還是要在香港待下去。至於兒子,他是屬於未來的人,在在那裡生活都可以,由他當時情況來決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