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星期日

聽聲辨字

話說我買了「新概念英語文章咭」,原本打算叫阿仔背,但因為功課太忙,結果一放就幾年了。

最近我想,沒時間背,默一次也好呀。於是我俾兩分鐘個衰仔看一篇文章,立即默。你沒看錯,是兩分鐘,還要用 timer計時的,一秒也不能多。

結果,忘了一個 promptly 點串, 其他都對。

我發現衰仔跟本沒溫,他是「聽聲辨字」的。於是我俾一篇深啲的文章給他默,他又不怎麼溫,這次大鑊了,錯了不少字。


因為有些字是很難從讀音中分辦串法的,例如successfully, 很難聽得出是一個C還是兩個C。

另一個原因是阿媽發音唔正,他問我:「 development 一個i字都冇,你做乜讀de-vi-立文?」

我想又是啊!我當年學這個生字字時,那個老師怎樣讀我就怎樣讀了。😅😅😅

有些東西就不關老師事的,例如painted讀錯了 plainted,就立即被他指出來了:「你讀多咗個L音呀,媽咪。」😅😅😅

和語優小朋友相處,他會經常執你說話的錯處的,所以爸爸成日被他激親。

沒有留言: